春節假期結束,澳門大學全面投入運作,澳大人在低溫中重啟熱熱鬧鬧的新學期。學生事務部舉辦「開學派蕉」活動,迎接學生重歸校園。新校園亦迎來首批學生上課,法學院國際商法課的研究生率先一嘗於新校園上課的滋味。開學首天,攝氏五度的低溫和寒風細雨中,除了學生,六百隻香蕉亦抵達校園。「這些香蕉早上才剛到,超級新鮮!」學生事務部的員工一邊說著,一邊人手把香蕉逐一安放好並派到學生手上。至於為什麼選擇香蕉?學生事務長余小明博士透露,部門曾考慮蘋果或橙,但考慮學生食用方便,最後決定送上香蕉。

余小明博士親自到場「派蕉」,並表示希望通過這些小活動,讓學生能對校園產生親切的聯繫,有驚喜,帶來歡樂,學生和學校的關係變得融洽,對學校的認同感也能提高。他說:「希望他日學生畢業後回憶起澳大,能想起一些歡樂片段。」在場學生表示歡迎此類活動,提及去年也有領取學生事務部派發的雪糕,記憶猶新。校長趙偉也親到現場歡迎學生。

除派蕉活動為學生打氣外,校園設施及服務亦於假期後全面運作。來往拉哥斯街巴士站及澳大的免費接駁專車以及穿梭現校園和新校園之間通宵行駛的專車已重新投入服務。此外, 大學餐廳以全新面孔開放,首日場面熱鬧。(詳情請閱頁三「校園一角」)

除澳大現校園, 本學期部分課程亦首次於新校園開課,校長趙偉和副校長何順文專程到場為學生打氣。首批試用新校園教室的研究生余同學表示由研究生宿舍步行至位於中央教學樓的教室頗方便,只需十數分鐘。但校園仍未全面完工,在校內步行仍有限制。根據註冊處資料,現時於新校園的課程多是通識課,包括英語、葡萄牙語和電腦課等,均於能容納三千名學生的中央教學大樓教室上課。

新學期新目標

澳大師生職員想要在學術或GPA(學業成績平均點數)更進一層樓?或達到工作目標?不妨趁這個月好好計劃。工商管理學院助理教授Zen Udani博士建議,先設定大目標再列出任務清單,遵循SEAT原則,達成目標不再是夢想。

社會科學學院大二生Tom表示新學期希望能取得高GPA。就讀英文研究的研二生Joanne和April都希望本學期後能順利畢業。Udani博士表示, 當你設定好一個目標, 便循著SEAT(Skill, Experience, Attitude,Talent)原則去思考,習得技能,爭取經驗,持正面態度,並多方嘗試持續發掘自身潛能,以此為基本, 列出任務清單(To-do list)和時間表。最後,願意花時間實踐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