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的武打巨星李小龍到現在仍家喻戶曉,他的英雄氣概與凌厲拳腳,再加上一臉傲慢不羈

的神情,吸引大批粉絲,澳門大學教務長彭執中便是其中一員。他很佩服李小龍使中國武術(功夫)國際馳名,令“Kung Fu”成為英語世界的一個名詞!但跟一般粉絲有所不同,他沒有大量珍藏,有的只是數本關於李小龍的書籍。最令彭執中著迷的,不是熒幕上的武打英姿,是褪去武術家光環後李小龍醉心哲學的一面。

李小龍哲學

70年代到處在播放李小龍的電視、電影。當年彭執中還是小孩子, 被熒幕上李小龍打鬥場面給震懾住。「他在表演劈板時獨創高難度的方式,用寸勁徒手破木板時無需借助拉臂發力, 實在令人驚嘆! 」談起李小龍的生平軼事,彭執中常常神采飛揚,李小龍的其中一句說話,他相當喜歡:「武術就是忠誠地表達自己。」武術不是為了勝負,而是為了認識自我、解放自我。

對他來說,李小龍哲學正是李小龍為人著迷的因素。在發揚中國武術上,李小龍極巧妙地「以文入武」,將中國武術輔以藝術、創作及人生哲學。翻開《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一書,彭執中說:「李小龍不只是一個演員,他是武術家、哲學家、詩人、導師,身兼電影監製、導演、編導等多種角色。」「中國精通武術的人很多,但像李小龍這樣對中外武術以及哲學這麼融匯貫通的人卻很少。他在美國讀大學時主修哲學,寫詩歌散文,與中外各門派高手切磋交流。在美國居住12年期間竟然閱讀了2,500本書。換言之,他每個星期都要看四本書!」

回看彭執中的辦公室,辦公桌旁邊的沙發上同樣堆滿書本。每本書上都貼滿便條紙,他說一看到好句子就會標記下來,一本書看下來便貼滿了標記,幾本關於李小龍的藏書,更因為反覆翻閱,基本上已經記下每本書頁的大概內容。

開元故事法 寓道理於故事

李小龍脫離門派的藩籬,用武術自由地表達自己;不侷限於框架、自編故事便是彭執中忠誠表達自我的方式。彭執中常常給女兒講故事, 更以其女兒名字創立了《開元故事法》。他從女兒三歲開始,每天睡前都給她說故事,一直維持到現在,女兒已經九歲了。彭執中說:「開元故事法有四個核心理念:仁愛共勉、忠誠表達、情境共鳴、多元寬容。」他期望通過將這些元素融入故事,教導孩子去關懷、鼓勵他人。

有趣的是,猶如李小龍獨創拳法,彭執中的故事也總是他即興自編的自家故事。「我講的故事內容都不是特定的,而是透過孩子喜歡的人物,將內容放進去。」他舉例,如果你認為友情是「共歡樂」,你可以說一個主角肥貓與肥熊開派對、送禮物的開心故事;如果你認為友情是「互助」,你可以講一個喜羊羊幫助懶羊羊的故事。故事內容反映個人價值和思想觀念,是一種價值體現的過程,也是忠誠表達自己的過程。

彭執中認為,李小龍的截拳道並沒有特定招式,是因應對手出招而進行的即興互動創作,而《開元故事法》則是按聽者反應去即興地創作故事。兩者都提倡忠誠表達,把最真實的自我傳達出來。可見對於兩者來說,文武其實不分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