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二月中,新校園已有近40幢建築物完成驗收,除了一幢幢的大樓,還有許多青蔥綠樹和花花草草期待著澳大人。你又是否知道,澳大有個專門負責校園景觀的小組?今期《澳大人》特別訪問該小組,為大家介紹新校園的園林景觀綠化計劃。

負責園林景觀的是校園管理部轄下的設施營運及維護處景觀小組,「這個工作最有意義的地方,就是讓生命出現。」該組組長林裕智這樣形容現時負責的工作。他表示前期的設計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養育、照顧好這些小生命,讓校內的大自然生命力能夠持續發展,生生不息。現時小組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一方面是如火如荼協助驗收新校園的景觀工程,第二是景觀的發展及規劃設計,還有其他景觀的維護與管理。

「你願意等我長大嗎?」

新校園總共約有二萬二千棵樹木, 當中有部分已進駐新校園, 例如在畢業禮上謀殺不少菲林的美人樹就整齊地排列在中央大道兩側, 形成一條紅粉緋緋的景觀大道。有參觀新校園的訪客稍嫌樹木長得不夠高大和茂盛, 其實新校園的樹木仍在驗收當中,職員會檢查樹莖的粗幼、健康狀況而確認驗收, 不合資格的樹木會被移走重新種植, 因此每棵樹木都經過精挑細選的。林裕智稱培育綠色生命需要愛心與耐性, 羅馬也絕非一天能建成, 樹木亦然, 只要多花點時間等待, 多花點愛心呵護, 小樹木必定會快高長大,庇蔭校園。

綠色未來大計

談到園林景觀的設計, 林裕智表示會善用戶外空間, 打造特色景觀。現校園珍禧樓的天臺花園是現時澳大人釋放壓力的小天地, 未來在新校園, 大家將有更多選擇。在新校園幾乎每一幢大樓的天臺,都會設計成各具特色的天臺花園, 既美觀, 又可降低熱幅射, 節能省電。此外, 林裕智的小組也正計劃在行政樓旁設立盆景花園, 盆栽皆由伍宜孫博士捐獻, 經過多種組合的盆栽佈置, 猶如置身於綠色藝術館中。

學校也逐步進行湖體整治計劃,運用生態工法把生命灌注湖體,讓靜止的水體流動。林組長坦言,新校園園林景觀設計的最終目標,是希望能把師生帶到戶外,讓每位澳大人都可以使用到自然空間,無論是聚會、聊天還是靜坐思考,都能讓人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