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萬真霞報導】「夫唯不爭,而天下莫能與之爭。」是劉京京的人生格言之一。

澳大生物醫藥博士生、普通話辯論隊教練、曾在多個辯論比賽中拿下「最佳辯手」的劉京京描述說:「世界上有很多不得已的競爭,如果用超脫的心態來準備,就是做到了『不爭』,這是最好的狀態。」在激烈的辯論比賽中,他是如何運用這種超脫的心態達到最佳狀態?讓我們共同窺探這位最佳辯手的內心世界。

藥學男要當帥氣辯手

出生及成長於北京,劉京京身上有著多重角色的傳奇色彩,從北京大學醫學部的藥學生、澳大中藥學碩士,到《生命時報》、《財經》、《新世紀》週刊記者,再到澳大生物醫藥博士。劉京京的經歷,把看似八桿子打不著的關鍵詞「醫學」、「辯手」和「記者」巧妙地串連在一起。而其中,「最佳辯手」這一身份給澳大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用「澳大鐵齒銅牙」形容他絲毫不為過。

澳大鐵齒銅牙是如何養成的?劉京京表示五歲那年在電視上看過一場辯論賽,賽場上辯手帥氣的模樣在他腦海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那辯手在台上說話很帥、很酷。對,我覺得那種感覺還蠻不錯的,比較喜歡。」

「看那場比賽時,我父親也在場,說了一句:『他們挺厲害的。』他當時這麼一說,我心裡留了個印象。」父親給劉京京的辯論之路提供了精神動力,而母親在生活細節中鍛鍊了他不少。「讀中學時,我們家習慣邊吃飯,邊看新聞。遇到一些重要的話題,我會跟我母親討論。討論過程中練了嘴和反應。」

從北大到澳大 走近最佳辯手

大一時,劉京京首次走上辯論台,但他坦言自己在大學期間參與的辯論比賽只有10場,而且全是校內比賽,真正投入到國際化的辯論中是來澳大之後。「我來的時候,沒想到在澳門能繼續參加辯論。」澳大普通話辯論隊成立於2001年,劉京京在2003年加入,「那時候辯論隊剛成立不久。當時尹德剛教練和我們的領隊,還有一批隊員,大家都齊心協力,連著拼了幾場大比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澳大普通話辯論隊有君子風度;不詭辯,很真誠、很認真地講道理。這風格在華語辯論圈都很有名。」

跟澳門其他高校相比,澳大普通話辯論隊起步較早,表現相對成熟,早期在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賽中多次摘下桂冠,隨著其他高校的辯論隊伍逐漸冒起,辯論場上的競爭也趨於白熱化。2009年,澳大六年來首次痛失澳門高等院校普通話辯論賽冠軍。當時,劉京京早已結束在澳大的碩士學習,在北京打拼,聽聞此消息,他特地寫了一篇長達三千字的文章鼓勵辯論隊的師弟師妹。劉京京於2010年選擇回澳大繼續學業,更重投辯論隊,這次他由「隊員」變成「教練」。「2010年回來後,我平時幫隊員做基本功訓練;到比賽前就跟他們一起模辯、構建立論思路。」就在一個月前,在總教練和劉京京帶領下,澳大普通話辯論隊重奪失落四年的澳門賽冠軍,令人欣喜。

剛踏進2014年,澳大普通話辯論隊的計劃已安排得滿滿:3、4月出征南京的華語辯論錦標賽;9月奔赴馬來西亞;11月又是澳門地區新一輪鏖戰。劉京京表示了自己的期望:「我們每次都是希望大家盡全力,不要留下遺憾地打比賽。我不會給隊員壓力,但希望新隊員可以趕上前輩留下的記錄。」

 

劉京京最佳辯手戰績一覧

  • 2007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全場最佳辯手
  • 2006第二屆亞太大專華語辯論公開賽本場最佳辯手
  • 2005第十一屆中國名校大學生辯論邀請賽優秀辯手
  • 2005澳、港、內地高等院校學生辯論邀請賽最佳辯手
  • 2004第二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賽最佳辯手
  • 2004首屆亞太大專華語辯論公開賽本場最佳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