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體育綜合體的羽毛球場上不難發現一個球時不急不躁,這位羽毛球高手就是負責學生事務的程海東副校長。採訪程副校長前,了解他的人就告訴筆者他是個羽毛球健將。程海東則謙稱打球不算非常高水準,但強調自己是百份百的體育愛好者,生活絕不能缺少運動。

不折不扣的運動愛好者

追溯這份情愫的最初起點,程海東坦言第一個原因很純粹,就是「好動」,是天生性格如此、喜歡跑跑跳跳使然。另一原因是從小便有運動習慣,幾十年來一直堅持打各種運動:排球、棒球、網球、籃球、羽毛球等。結婚時,更跟太太明言:「有一件事情你不能干涉,就是不能夠阻止我運動。」縱然現在他的日程表排得密密麻麻,但程海東堅持每週擠出時間運動。

運動習五育之大成

運動的好處你我都聽過不少,理科專業背景的程海東就用科學家的語言來描述運動帶給自己的快樂:「在運動後的一個到個半小時,沖涼後躺在床上,安靜地體驗身體逐漸鬆軟,心平氣和,就能體會到一種特別快感。」這種快感是有科學依據的,查閱一些相關的研究,原來大腦在運動後會分泌安多酚,這種被稱為「快樂激素」或者「年輕激素」能讓人感到愉快和滿足,排遣壓力和不快。

除了鍛煉身體,緩減壓力,程海東表示體育對提昇個人的軟實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更指體育是集五育「德智體群美」之大成者。比如說「智」,體育會讓人變聰明,職業運動員都是聰明人,轉到其他行業都會非常優秀,絕非像外界刻板印象般的「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此外,運動對促進人體成長發育,培育健美體態,提高體能,學習能力,消除疲勞,調節情感,培養堅忍及團隊精神都有著重要的作用。

用運動豐盈人生

熱衷競技體育,程海東說他享受每場賽事,遑論輸贏。「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打得好!比賽當然會輸贏,勝出了興奮,落敗後反省的過程我同樣享受。重要的是失敗之後通過學習和觀察設定策略,用智慧贏下一場比賽,這是一種訓練。」

程海東在很多場合都鼓勵學生將運動養成生活習慣,根據自己的條件選擇參與體育活動。「任何運動都是好的。」有些人喜歡較為「方便」個人化的運動,好像瑜伽、游泳、跑步等;有些人則像他那樣,喜歡群體和競技的運動。他再三強調,體育有助陶冶情操,充分發揮個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可以提高自信心,最終成長為具有動力、毅力、競爭力的人才。

早前研究生宿舍於新校園舉辦首場羽毛球比賽,勝出的冠軍有機會和程副校同場切磋球技。訪問當天還未出戰的他已想好迎戰策略:「我已經找到一個年輕的partner(拍檔),到時候由他負責攻守大部分的球場範圍,爭取我們的勝利。」程海東多次強調自己不是體育專家,是體育愛好者,但看來他的頭腦絕對比得上那些專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