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園的街道名稱已塵埃落定,它們是根據哪些原因來命名?今期逐一為大家介紹。

街名寓意深遠

新校園總共有28條私家道路和10條公家道路(見附表一及二),這些街名命名背後充滿了大學對學生的深切期盼。例如鄰近體育館區的街道取名為凱旋大馬路、強身大馬路,寓意同學藉體育項目強身健體, 並在每項體育賽事中奪獎而回;中央教學樓區的街名如眾學街、士林街,以及研究生宿舍區的聚賢街, 寓意大學是人才匯聚之地;書院區以花卉命名的街道,如桃李街、杏林街、松柏街、木棉街, 希望學生在努力學習之餘,還要如寓意長壽的松柏那樣, 保持良好的體魄,同時也寄託了大學培養人才的美好願景。

明德大馬路和至善大馬路則引自儒家經典《大學》,反映大學培養具高尚品格和追求至善至美人才的宗旨。盛蓮大道和繁菊大道代表了澳門區花蓮花和一種來自葡萄牙非常有名的菊花,兩大道彼此南北對望,也是中西文化的種子在校園裡盛放的象徵。暢運大馬路附近是公共車輛的停泊區域,表達了交通暢順的意思。位於宿舍集中地點的居易大道則意指環境優美,適合居住。校友是大學的寶貴財富,也是大學育人成果和社會聲譽的體現,校友大道之名亦因此而來,將來每屆畢業的校友都可以在該大道上留下值得回憶的紀念物。澳大已經發展成為一所享有一定聲譽的高等學府,因此,新校園必然有一條象徵高等學府的大學大馬路。

街名易於記認

此外,也有些街名是按其所處區域的建築物功能和易於記認為命名原則,讓師生一看就知其座落的位置,如位於新校園中軸位置的中央大道、圖書館區的圖書館北街和南街、科研大樓區的科研北街、學院區的學院一徑至六徑,以及書院區的書院一徑至六徑,以及新校園商業中心──薈萃坊旁的薈萃街。



附表一

中央大道

圖書館北街

薈萃街

學院六徑

校友大道

圖書館南街

聚賢街

書院一徑

盛蓮大道

眾學街

學院一徑

書院二徑

居易大道

桃李街

學院二徑

書院三徑

繁菊大道

杏林街

學院三徑

書院四徑

至善大馬路

松柏街

學院四徑

書院五徑

科研北街

木棉街

學院五徑

書院六徑

 

附表二

暢運大馬路

科研東街

明德大馬路

科研西街

大學大馬路

士林街

凱旋大馬路

大學南圓形地

強身大馬路

大學北圓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