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十二月七日舉行二○一三年學位頒授典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主持。他表示,澳大藉著新校園的契機進一步完善大學的軟硬件設施,培養拔尖創新的專才和人才。

是次為澳大首次在新校區舉行典禮,向應屆畢業生頒授博士、碩士和學士學位,以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蔣樹聲教授、沙治奧馬沙度山度士教授和余光中教授。政府官員、澳大大學議庭成員、校董會成員、捐贈人、獎學金贊助人、教育界人士、社會賢達、家長、教職員等出席見證。

張裕致辭時表示,澳大藉著在橫琴島建立新校園這個契機,進一步完善大學的軟硬件設施,實施專業、通識、研習和社群教育四位一體的創意化教育模式,創造多元化的教學,培養拔尖創新的專才和人才。今年,該校最大的盛事是橫琴新校園的落成。此項目同時作為粵澳合作先行先試的首個示範項目,充分體現了制度上的創新。他表示,今年特區政府以 “人才建澳”作為基本理念,全面落實教育發展作為人才培養重要的途徑,培養社會進步所需的人才,因此,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澳門大學的發展。

趙偉致辭時指,第一屆在新校園畢業的學生在澳大歷史上有非常特別的意義。澳大會把握新校園的優勢大幅提升自己的軟實力,包括:全面實施四位一體的創新教育模式;開辦新學院、新學科,促進產業多元,提升澳門大眾的生活質量;開展更多具國際水準的科研項目;打造國際化的教學和科研體系;提升大學的管理體系,落實教授治校,尊重學術自由,獎勵學術優秀。

榮譽博士代表蔣樹聲致辭時表示,澳門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不僅經濟蓬勃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教育事業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澳大就是教育事業成功的最好例子。他進一步指出,澳大經歷三十餘載的發展,在科學研究、教學改革、人才培養等領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並正向著世界一流大學穩步前進。

來自科技學院的畢業生代表譚浩崑感謝每位老師不辭勞苦、循循善誘的教導、啟發和鼓勵,同時也感謝學校各部門的職員。他認為,新校區必能為學生提供一個更優越的學習平台及研究環境,培育出更多優秀的人才,為澳門、國家以至世界作出更多的貢獻。

今屆共有一千七百多名學生畢業,分別來自人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科技學院和中華醫藥研究院,當中有四十五名不同學院的優秀畢業生完成榮譽學院的課程。同日下午,各學院亦分別舉辦了學位頒授典禮。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