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藥發展戰略高峰論壇十二月五日在澳門大學舉行,聚集了數十位海外及兩岸四地的醫藥研究與管理領域的傑出學者和著名專家出席,共同討論中藥科技創新、中藥產業發展戰略和中藥國際市場拓展。

開幕儀式嘉賓包括:澳大校長趙偉教授、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安道昌、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和國際中醫藥學會主席兼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

是次高峰論壇由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和澳門科技發展基金支持,國際中醫藥學會、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聯合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大)承辦,旨在發揚澳門的橋樑角色,為海內外學者在學術交流與合作提供契機及平台,促進中醫藥的國際學術交流與聯合創新,並藉此推動中藥在澳門的發展。

趙偉表示,中藥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知識的積累,是科技與文化的燦爛瑰寶。澳大經過十餘年的努力探索,在中醫藥教育和科研領域的規模和影響力不斷上升,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大)成立三年以來,研究論文數量和質量均達至國際水平,發表SCI論文有近三百篇之多。隨著澳大橫琴新校區正式投入使用,開放式科研基地及設施也日益完善,將為澳大發展中醫藥創造新的條件,帶來新的機遇。澳大也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在中醫藥領域的發展,深化學術研究,加強產品研發,注重技術轉移,服務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之策略。

唐志堅進一步指出,特區政府二○一一年與廣東省政府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明確提出建立“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計劃,標誌著澳門中醫藥科技發展邁進快速發展的新時期,而澳門作為中醫藥發展合作與交流平台的地位也日益顯著。是次由澳大承辦的“首屆中藥發展戰略高峰論壇”更是推動中醫藥發展與交流的另一重要平台。

開幕式後,與會專家學者從不同研究方向圍繞主題“中藥發展戰略”展開討論,並互相交流和分享“中藥資源與臨床評價”、“中藥化學與檢定”、“中藥藥理與安全性”和“中藥產業與發展政策”四方面的研究成果。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