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 ”廣州話組與普通話組決賽圓滿結束。澳門大學包攬了普通話組及廣州話組全場總冠軍,更奪得多個最佳辯論員獎項。

澳大在普通話組的初賽和複賽中分別戰勝了理工學院和澳門科技大學,並在決賽迎戰旅遊學院,就辯題“奮鬥路上,好夥伴比好對手更重要 / 奮鬥路上,好對手比好夥伴更重要”展開辯論。正方旅遊學院認為好夥伴能提供支持和鼓勵,比起好對手帶來可能致命的打擊,更有助於奮鬥路上的人達到目標以及提升自我;反方澳大隊則認為奮鬥路上與好對手的交鋒,不僅可以讓人明晰自己的弱點,而且可以予人鬥志,讓人更好地提升自我,突顯奮鬥的意義。幾輪交鋒過後,最終澳大以五比○勝出,奪得總冠軍。

廣州話組比賽中,辯題多圍繞社會時事、政策以及價值觀等,如醫療劵、保育與發展、科技與社交、莊荷外勞等。澳大隊與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在決賽中就“中國應廢除一孩政策”展開激辯:正方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認為一孩政策違反生育權,而生育意識應以教育手段而非政策手段出發;反方澳大則認為,中國人口數量龐大,加上教育、土地、糧食等資源不足,計劃生育有助國家整體穩定發展,比賽雙方據理力爭,過程激烈,澳大最終以三比二勇奪冠軍。

是次澳大普通話辯論隊的參賽隊員有:歐陽曼薇、薑逸雪、葉黎萌、李嘉琪、邵小洲、黃詩婷、張馨文、徐洋磬;廣東話辯論隊員為:容博燊、麥鈺恒、鄧啟聰、盧志榮、梁寶欣、梁思翊、梁雄業、鄧伊霖、梁文豪。其中辯員李佳琦、鄧啟聰、梁雄業、鄧伊霖等以出色表現分別在各自的場次中贏得共六個最佳辯員獎項,當中鄧啟聰獨佔兩個。

是屆共六間本澳高校參加廣州話組比賽,包括澳大、保安高校、理工、科大、鏡湖護理學院及城大;而普通話組的參賽隊則有澳大、科大、理工、城大和旅院。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