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十二月三日在澳門大學召開。學術委員會成員、澳大及澳門科技大學代表共七十多位海內外學者參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澳大副校長(研究)馬許願教授、科大校長劉良教授、中國醫學科學院院士兼第一屆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可冀出席開幕式。陳可冀致辭時表示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重點實驗室建設。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於二○一一年一月落戶澳門,既是澳門特區建立的首批國家重點實驗室,也是全中國第一個中醫藥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王一濤和姜志宏分別代表澳大及科大在會上詳細匯報了實驗室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對未來的研究方向以及後續建設和發展進行了討論。

學術委員會委員充分肯定了兩所實驗室所取得的研究成績,一致認為該國家重點實驗室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對未來的研究規劃具有前瞻性和全面性。委員會提出了幾點建議,包括:加強澳大及科大國家重點實驗室之間的交流合作,互相發揮各自的優勢,訂立共同目標、將研究重點放在中藥質量及中藥質量標準國際化項目、強化中藥複方的研究、提高中藥專利的應用性以及開拓新的合作對象,以便充分利用實驗室資源。

學術委員同日上午在王一濤及劉良的陪同下,考察了由澳大及科大聯合建設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研究項目。王一濤表示,是次學術委員會會議順利召開,對實驗室今後的建設和發展具有力的推動和指導作用,通過學術委員會專家學者的討論和建議,實驗室未來已有清晰發展方向,並對中藥質量研究領域的重點和前沿問題有了更加深入的把握。

是次出席會議的學術委員會成員還包括:美國耶魯大學院士鄭永齊、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院士孫漢董、中國科學院藥物研究所院士丁健、台灣大學教授陳基旺、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陳士林、北京大學天然藥物與仿生藥物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和葉柔佛巴魯、澳大教授李紹平和科大教授姜志宏。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