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陳晗菱報導】除了繁忙緊張的課 業之外,有一部分大四學生還在為研究生的申請忙得焦頭爛額。在這個“申請季節”,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部升學及就業中心舉辦的教授升學經驗分享會為有意繼續深 造的學生送來了及時雨。日前,人文學院的 Hari Venkatesan博士以自己的申請經歷和豐富的審核經驗分享了升學心得,為他們指點迷津。

對於那些有意攻讀碩士學位,卻仍對申請程序知 之甚少的學生。Venkatesan博士提醒至少要在申請前一年就開始準備,這其中包括登陸心儀學校的網頁查看招生要求,儘早準備GRE、托福、雅思等測 試並努力達到其要求的成績等等。而對於正在準備申請的大四學生,Venkatesan博士也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建議:例如,如何撰寫一份突出的個人陳述以及 如何選擇推薦人。“一份好的個人陳述就是要讓審核老師在五分鐘之內對你印象深刻,所以不要把筆墨浪費在一些無用的資訊上。把它當作學術論文來寫,儘量做的 專業、精煉。”而對於推薦人的選擇,他則鼓勵學生爭取讓相關領域出色的教授寫推薦信。

在問答環節中,聽眾紛紛發表見解並提出疑問。有學生問:“相關的工作經驗是不是可以作為申請者的一大亮點?” Venkatesan博士肯定了這一說法,但表示工作經驗不是考量一位申請者潛力的唯一因素。

Venkatesan博士在講解中不時插入一兩句中文的俏皮話,常常引得學生哄然大笑,這源於他十餘年的中英同聲翻譯經驗,因此他的中文早已做到信手拈 來。Venkatesan博士還以自己當年的翻譯專業申請為例,現身說法,拉近了和聽眾之間的距離,整場分享會妙趣橫生、氣氛熱烈。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