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名銜予四位傑出人士,分別是蔣樹聲教授、沙治奧‧馬沙度‧山度士教授、薛捍勤博士及余光中教授,以表彰他們在研究、文化與教育領域之卓越成就,以及對推動澳大的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

大學校監、行政長官崔世安批准澳門大學校董會的提議,頒授榮譽教育博士學位予蔣樹聲教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沙治奧‧馬沙度‧山度士教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薛捍勤博士及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余光中教授。學位頒授儀式將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七日(星期六)上午十時於澳大新校區體育館舉行,屆時將一同頒授學士學位、高等學位及榮譽博士學位。

蔣樹聲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物理學家,一九九七年至二○○六年出任南京大學校長,曾任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及民盟中央主席。在他領導下,南京大學在研究、教學及國際化等多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自一九八五年以來,他先後承擔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教育部的多項重點科研項目,曾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江蘇省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項;還曾獲得「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的稱號。蔣教授一生關注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並對海峽兩岸四地高教之交流與合作不遺餘力。於二○○五年起發動並支持「兩岸四地大學校長聯誼活動」,促進華人地區高教之前瞻發展。

沙治奧‧馬沙度‧山度士教授曾任葡萄牙米尼奧大學校長,現為該校榮譽校長。作為大學校長,他不僅在各個層面上長期致力於發展高等教育,而且在各類全國性的高等教育質量認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擔任葡萄牙大學校長委員會主席,領導葡萄牙教育部委派的工作組對澳大開設的課程進行評審及予以認可(隨後澳大課程亦獲歐盟認可),並促使澳大成為葡萄牙大學校長委員會的一員(當時澳大仍為葡屬公立大學)。山度士教授使澳大成功地邁出發展歷程中的關鍵一步,也令在葡萄牙、歐盟及其他國家尋求發展的澳大畢業生獲益良多。作為葡萄牙工程師學會顧問委員,山度士教授曾獲得多項殊榮,包括巴西伊塔加依河谷大學(UNIVALI)頒授的榮譽博士學位和葡萄牙總統頒授的教育大十字勳章及殷皇子大十字勳章。他目前的重點研究領域是高等教育政策,特別是質量保證體系。

薛捍勤博士是中國資深的高級外交官和國際法院首位中國籍女法官,現任武漢大學法學院客座教授。除了具有豐富的外交及國際法的實踐經驗外,還發表多篇論文及出版學術性文章,積極推動中國法學的教育及研究工作。她在二○一○年六月當選國際法院法官,成為這一權威國際司法機構歷史上第二位女法官和首位中國籍女法官。這不但提升了中國在國際法律事務上的地位,還為國際法院和國際法帶來新的進程。在學術上,薛捍勤博士出版和發表了諸多中、英文國際法著作和論文,在國際法學界得到廣泛的讚譽,因此當選國際法研究院院士。她主張友好合作來解決國際爭端,促進了世界和平與安全,在國際司法、中國外交及法律學術上作出眾多的傑出貢獻。

余光中教授是一位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文學大師,尤以現代詩歌和散文創作在五大洲華人社會享有盛譽。他也是享負盛名的翻譯家,精通英語、德語、西班牙語等多種外文,曾翻譯過許多書本。余教授從事文藝創作至今已四十餘年,出版的著譯作品單行本繁多,在當代文壇上影響深遠,舉足輕重。他曾榮獲多種獎項及學術榮譽,如吳三連散文獎,並四度獲頒台灣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余教授在文學創作與文學研究等方面的傑出貢獻,澳門大學中文系曾於2007年邀請他訪問澳門大學,並以「詩與音樂」為題發表學術見解,跟澳大師生分享他對詩歌的獨到理解和詮釋。余教授曾分別於2003年和2008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和台灣政治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