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教與學優化中心屬下通識教育課程辦公室日前舉辦通識沙龍 (第二講),由澳大副校長(學術)何順文教授擔任主持,邀請到國際知名舞蹈家、“水舞間”首席女演員梁菲分享其以跳舞為事業的歷程,與澳大師生真情對話。

梁菲出生及受訓於上海。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芭蕾舞團,並於二○○一年晉升為首席舞蹈員,二○一一年擔任“水舞間”的首席演員。她的表演領域觸及舞蹈、戲劇、音樂、模特兒及電視,也曾在多個古典芭蕾劇目中擔任主角,更有國際知名的編舞家專門為她編排現代舞。

然而梁菲的成就不是容易得來的,講座上梁菲與出席的澳大師生道出她的逐夢經過。四歲開始習舞的她,憑著堅強不撓的意志,一步一步克服了很多難關。梁菲尤記得為了學習舞蹈,小小年紀就承受矯正腿型、骨折與腳趾受傷的極大疼痛。就連被挑選為“水舞間”中“公主”一角的時候,她其實還是一隻“旱鴨子”,不諳游泳的她被送到比利時接受訓練,克服水性,自此她不但喜歡游泳,更愛上潛水活動。

持續的努力和超越自己極限,讓梁菲得到了外界的肯定。一九九五年梁菲贏得上海國際芭蕾舞大賽少年組女子金獎。二○○六年及二○○八年,兩度榮獲香港電台十大傑出藝術家之一的殊榮,又憑藉“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茱麗葉一角獲得香港舞蹈聯盟頒發的二○○八年香港舞蹈年獎。現在梁菲已是芭蕾舞圈無人不識的響噹噹大人物,她的故事更在二○一○年出版成《飄逝的紅舞鞋》一書。

當被何順文副校長問及梁菲有關成功的要素時,她坦誠地回答﹕“不要等待別人為你做任何事、不要懼怕困難,只有自己不斷地發掘及培養自己所能,才能實踐夢想。”

座談中她亦播放了一些曾演出的芭蕾舞片段,讓師生們欣賞其精湛美妙舞姿。澳大的通識教育課程其中包含與藝術表演有關的科目,學生也有上台表演的機會。梁菲告訴學生:“作為一個出色的演員最需要的就是自信,要幻想自己是舞臺上最漂亮的。最後,她鼓勵學生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興趣與夢想,而且追夢永遠也不會遲。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