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園分東南西北四個區域,如此劃分對於師生上課和生活有何好處?今期我們帶大家走進新校園各個區域,瞭解校園的地理佈局。

坐車經河底隧道進入新校園後,置身寬闊的校園空間,不期然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新校園為南北長形地塊, 東側與澳門隔河相望,南北總長為1,600米,由東向西的長度,因南北端各部長度不一,若取中部(圖書館中軸線處)約長650米。若果要從校園的南面走到北面,快步走要十多分鐘。新校園內60多幢建築物,其佈局主要劃分為東南西北四大區域,各分區又有明確的功能特性, 因此很容易就找到要去的目的地。考慮到學生轉堂時間只有十分鐘,故每座建築物之間不會超過300米,學生可於十分鐘內到達另一建築物。

新校園東面主要是圖書館、教學樓、學院和學生活動中心,南面是研究生和教職員宿舍區域,西面是書院區域,北面是實驗室、行政、體育、賓館區域。四大區域在地圖上分別以紅色(東)、綠色(南)、藍色(西)、金色(北)區分,而每座大樓均各有代號,如E2是圖書館(即東面第二座大樓),S8是薈萃坊(即南面第八座大樓),一目了然,非常清晰。如此分區的好處是讓師生易於識別各大樓位置,而且按功能劃分學習、科研、住宿和生活區,也更方便師生。

初次進入新校園的師生或訪客,最好先取一份新校園地圖(見附圖),或留意設於校園各座大樓的標示,這樣大家就可以按圖索驥,很快找到想抵達的目的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