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者吳中天報導】正修讀澳大傳播系三年級的梁嘉恆雖然才20歲,已兩次獲得年度澳門「足球先生」的稱號。球迷看到的,是一個閃耀的足球新星,朝著成功的龍門不斷進攻; 讀者讀到的, 是一個「1%的天才加99%的汗水」的真人版勵志故事。不過,在梁嘉恆自己眼中, 世界彷如一個在前方不斷飛奔的足球。每踢一腳,它都領著他跑得更遠……

「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踢球。」

初次見面,剛練完球的嘉恆一身球衣球鞋,滿額大汗,勁道十足的握手,更讓記者暗自叫疼,他趕忙解釋說自己習慣了,因平時上場踢球前和對手握手,就需要這麼大力, 不 然會被教練責怪「手無捉鵪鶉之力」。嘉恆目前正效力三支球隊(澳門足球代表隊、蒙地卡羅體育會、澳大足球隊),足球佔去了每天一半時間,「球隊每週訓練 三、四次,每次兩小時。沒有訓練時我就約朋友去做體能訓練。平時課間休息,我就去澳大健身室鍛煉。但每週我也會抽出一天時間休息休息。不過,即使是這一天 休息時間,嘉恆也用來看球賽、追蹤足球新聞。已有十年球齡的嘉恆現在還記得,當年第一次跟哥哥去踢球,在球場上,活潑好動的天性得到盡情釋放。就是為了這份自由,嘉恆開始追隨那個不斷滾動的足球,不斷摔倒,再不斷爬起。記得有次受傷,嘉恆養傷期間還每天健身,「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踢球。」

中學時代,因為成績不好、留班,加上經常受傷,爸爸媽媽擔心不已,嘉恆答應努力將功課趕上,就是不願意放棄球場。憑著一股信念,嘉恆在綠茵場上越戰越勇──在國際賽上為澳門代表隊射入四球、兩度膺選「足球先生」,他坦言,當初並不適應媒體訪問曝光,但現在明白那是必經階段:「有人來看球總是好的。再出色的運動員也需要有人欣賞啊!」

「薪水再少我也開心!」

「在澳門,愛看球的人很多,有恆心練球的人卻少之又少。」嘉恆認為,澳門缺乏職業足球運動員,踢足球只能是業餘愛好。許多和他一樣的足球愛好者,出於薪水等現 實條件的考量,沒有選擇將「踢球」作為職業,足球天賦無以發揮,讓嘉恆倍感惋惜。在追尋職業足球運動員夢想的道路上,每一步都要靠自己,嘉恆認為自己算是 幸運的,「我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薪水再少也是開心的!他的這份執著感染了不少身邊人,令他信任有加的教練、鼓勵他追尋夢想的家人,還有不斷加油打 氣的朋友。問他日後的目標, 嘉恆坦言自己暫時沒想太多,「一步一步來吧!我現在想試一下去香港當職業球員。」看來,這位「足球先生」確實是為足球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