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與澳門大學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簡稱 YAIA)即合辦“立法會席位花落誰家-近距離看澳門政治”時政討論會,探討選舉的得失和影響,吸引不少學生參與,全場爆滿。

除政府與行政學系劉伯龍教授 和余永逸教授外,大會還邀請到第五屆立法會參選人高天賜、劉家裕和張志邦擔任主講嘉賓。劉伯龍教授開場便呼籲澳門年輕人要積極參與澳門的政治活動,指年輕人才是未來澳門社會的中流砥柱。高天賜議員用生動的生活實例深入闡明劉伯龍教授的觀點,並提出是次選舉投票率低的幾大原因,當中包括年輕人投票率較低。劉家裕對此也有同感,指出澳門許多年輕人生活太過幸福,不看報紙和電視,對社會事務不關心不了解。而視障人士的張志邦則以自身經歷,強調傷殘人士等弱勢群體的問題的重要性,希望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能多多關注。最後,余永逸教授表示儘管是次選舉存在投票率較低等情況,但依然有不少值得肯定的新氣象。

學生在問答環節踴躍發問,會場氣氛活躍,互動良好。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系主任王健偉教授表示,在選後舉辦面向學生大衆的討論會,對提高澳門青年學子參政議政的興趣和能力很有幫助,同時對内地學生了解澳門的政治生態和特點也大有裨益。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