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亞洲週刊 (第四十期)

澳門大學橫琴模式一國兩制三體

澳門大學在珠海橫琴島的新校區體現了「一國兩制三體」的突破性概念,這一平方公里的校園比原校區大了二十倍。新校區雖是屬於珠海的土地,但卻實施澳門法律,網絡開放,可上Facebook、Youtube。橫琴被稱為「特區中的特區」,多項舉措引領全國。

澳門,仔西面,隔著一條約二百五十米闊的狹長河道「大灣」,對面就是大橫琴島,屬於廣東省珠海市。八月十六日,記者驅車由澳門一端河底隧道口前行,往珠海橫琴島,河底隧道長一千五百七十米。隧道設有兩條行車道、一條五百米行人道、一條管線道。車駛兩分鐘,彎彎的隧道,抵達另一端出口,前方一亮,就是澳門大學新校園。這一「亮點」,時下正引起全球關注。新校區位於蔥綠秀麗橫琴島東部沿海區域、澳門蓮花橋以南而與澳門咫尺一水之隔,佔地約一點一平方公里,比原校區大二十倍,已建八十多座建築物,可容納一萬二千名學生。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落成慶典將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舉行,記者從北京獲悉,中央領導人赴澳門主禮,有望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日零點,澳門「橫琴時刻」。一個載入共和國歷史的時刻。五星紅旗和澳門區旗,在橫琴島升起。這是引人矚目的粵澳合作的標誌性項目。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第五支隊三大隊八中隊官兵從這裏撤出。自此,邊防線整體後移至澳門大學校區由樹和牆、人工河築成的界線之外,原本屬於廣東省珠海的這片新校區土地,此刻起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管轄,所有澳門大學教職員和學生,不論是本地還是非本地人、澳門居民、訪客遊客,可從澳門這方的河底隧道,全天候二十四小時直接進出新校園,不須辦理出入境手續,但不能從新校區直接進出珠海的橫琴島。橫琴新校園圍牆外,有醒目的警示橫幅:「翻越澳門大學圍牆屬偷渡行為」、「嚴禁翻越澳門大學圍牆,違者將予以行政處罰」。從澳門到橫琴島非澳門大學的其他地區,仍需經蓮花口岸路邊檢,與早些年一樣,記者仍需攜帶回中國內地使用的「回鄉證」證件,由邊境出關進關,經邊防檢查。

佔地一平方公里的新校區,與橫琴島上的其他地區不同,新校區受澳門特區政府的法律管轄並分隔管理,橫琴島將成為「一島兩制」的地區,「橫琴模式」體現的是「一國兩制三體」的突破性概念:澳門、橫琴,加上橫琴島上的澳門大學的「三體」。橫琴是珠海的土地,澳門大學新校園在橫琴島上,實施的卻是澳門法律,因此在澳門大學這一平方公里土地上網絡和言論、出版的自由度,完全按照澳門法律實施,網絡開放,Facebook、youtube也可以用。從理論上講,在這片原本屬於珠海的土地上,允許出現內地較敏感的標語口號(如「平反六四」、「法輪大法好」,甚至「打倒中共」),當然校園內是否允許討論敏感話題,有待觀察。

申請橫琴島網絡特殊安排

據悉,澳門大學圍牆外的整個橫琴島,在網絡自由上,或許會有特殊安排,橫琴管委會正向中央提出特別申請,如獲批准,這裏整個島的網絡都像澳門大學一樣,實施與香港、澳門相若的網絡規管,這將是中國內地第一個不完全受內地網絡法規監管的地方。雖然這個校區周邊已建好綠樹和白牆、鐵絲網組成的圍界,但因電子監控等相關設施尚待完善,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第五支隊已在該校圍牆外增加了比原先多四倍的防衛力量,並採取了綜合性保衛措施。

人口接近六十萬的澳門佔地很小,僅二十九平方公里,隨著新校區啟用,澳門面積擴大了一平方公里。澳門大學原本的校園相當小,約二十分之一平方公里。根據協議,澳門特區政府支付十二億澳門元(約一點五億美元),以租賃新校園的土地,使用權至二零四九年(可續期)。新校園的建設涉及總投資約一百零二億澳門元,由特區政府支付。

二零一三年初澳門大學建設已初具規模,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謝志偉與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經濟學家劉遵義教授聚首,他對劉遵義說:「澳門大學遷建橫琴是『百年一遇』。」劉遵義聽了,沉默良久,而後一字一字說:「不是『百年一遇』,是『千載難逢』。」「一國兩制」的構想,在橫琴島取得重大突破,「一島兩制」呈現了「特區中的特區」。

當年,深圳與香港要立法實施「一地兩檢」,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期間遇到不少阻力,但澳門「橫琴模式」租用那麼大一塊珠海土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審議卻相當順利,沒遇到太大波折。有列席會議的港區代表對記者分析說,之所以順利,一是香港已有先例;二是澳門社會沒有香港那麼多雜音,中央對澳門貫徹「一國兩制」完全放心。

澳門租賃橫琴島部分土地的消息傳至珠海,一位全國人大代表在廣東媒體上發表觀點稱,校園在橫琴就應該按內地法律管理,澳門大學設計的所謂「橫琴模式」違背了國家法律,給珠江西岸一體化開了很不好的先例。澳門大學迅速回應,四月八日澳門大學教授趙國強在《澳門日報》撰文,指出採用「租界式」管理已有先例,二零零六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深圳灣口岸實施管轄的決定》,實際上就是將屬於深圳的某塊土地,租給香港使用和管轄。

對澳門市民而言,橫琴島是一個既遠且近的名字。在橫琴島,站在紅旗村邊的海岸,聽到對岸的鞭炮聲,那是從澳門的一座寺廟傳來的。紅旗村是橫琴島距離澳門最近的地帶,相隔不足二百米,但兩地發展卻天淵之別。寸土寸金的澳門金光繁華,是澳門現有面積三倍的橫琴島,卻仍是百年不變的漁村,島上居民養蠔、種蕉,生活簡樸如昔。有澳門學者感嘆,澳門回歸飛躍十多年,橫琴島卻沉睡十多年。現今,橫琴島終於「甦醒」了。

二零零九年二月,橫琴管委會接到第一個任務,就是在三、四個月時間內,完成選址、徵地及補償工作,以便讓澳門大學順利落地橫琴島。大學選址,當年橫琴提供三方案,對每一塊地的現狀、土地權屬狀況、土地規劃、城市規劃情況以及整體農民的情況,都做了詳細摸底,提供給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做決策參考,最後選擇的這塊地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橫琴第一批開發建設的地塊,大部分土地已全部出讓了需要收回,工作量是最大的。

接著,橫琴管委會面臨的難題是徵地,不收回土地,所有的路網、水網項目就沒辦法進來。當時這塊地上有四十七個業主,有二百個種植戶,二百戶人佔地擺攤,還有一個島上聞名的「燒烤一條街」。四十七個業主中,有四五塊地是被法院查封不能直接徵收,還有一些地幾經轉手,業主根本不在廣東。管委會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找人,把他們從全國各地請回來,作面對面溝通,其中艱辛,難以想像。再就是補償,要完成青苗補償,要安置種植戶和攤販,僅僅補償地價就需三十三億元,這對於剛剛組建、只有三千萬資金的橫琴管委會無疑是天文數字。廣東省高層官員親自督辦,珠海市高層官員出馬貸款融資,國家開發銀行以「特事特辦」的方法,十天後便批准了十五億元人民幣的貸款,管委會就用這筆資金開始艱難談判。零九年八月,按照中央要求,順利將這片土地交給了澳門特區政府。

澳門政府以十二億澳門元(約一點五億美元)租用這片土地。澳門大學校長趙偉在談到橫琴新區的支持時感歎道:「這可是一千多畝地啊,張家有兩畝,李家有三畝,在那麼短的時間裏完成,可以想像,需要大量工作才能把地收來,珠海和橫琴新區作出重大犧牲。」

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是實踐「一國兩制」的示範性項目,建設過程涉及的很多問題都前所未有。建設物資進入工地,涉及很多跨境問題,澳門與內地建材標準不同、來源不同,涉及到怎樣監管、如何適用標準等;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建設期應用國內法律,移交後適用澳門法律。內裏很多事項關係到兩種體制如何在新校區項目上融合。珠海市成立了以分管港澳事務的副市長為組長,市有關職能部門、海關、邊防等單位參加的市配合澳大新校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小組辦公室設在橫琴新區。涉及工程建設的事項直接溝通,有利協調澳大新校區建設期間的工地現場社會治安維護、安全生產、社會事務管理、便利通關、配套市政設施建設等具體事宜。澳門大學新校區建設方、南粵集團總工程師張琳琳說:「暢順的溝通機制既簡化了外事手續,又保證了溝通成效,提高了運作效率,及時有效應對了複雜情況和及時化解了疑難雜症,以保證項目順利推進。」珠海政府協調海事、航道、水利、海關、邊防、環保近二十個部門,配合澳門大學新校區及專用隧道的開工建設,協調海關對澳大新校區建設期間進口的所有物資予以免稅,做到物資通關便捷。

《橫琴新區總體發展規劃》零九年九月出台,十月十九日珠海又公布《橫琴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下稱「控規」)。根據規劃,蓮花大橋左右分別為澳門大學教學區和口岸服務區。按照橫琴開發「分線管理」要求,橫琴「控規」規定在橫琴新區設置四個口岸,其中蓮花口岸為「一線口岸」,橫琴大橋口岸、橫琴二橋口岸、金海大橋口岸均為「二線口岸」。

全國首例特殊通關辦法

所謂「分線管理」,即對現有的橫琴口岸功能進行調整,實施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和貨物進出境查驗功能分開,人員和交通工具的通關仍按目前通關模式運作放在一線查驗,貨物的進出境查驗功能後移至二線。橫琴與澳門之間的口岸設定為「一線管理」(現橫琴口岸),對進出境人員查驗,保持目前查驗模式不變。橫琴島與內地之間設定為「二線管理」(新設立通道),主要承擔進出境貨物的報關、報檢等查驗監管功能,將原在一線口岸對進出境貨物監管查驗功能移到二線,在二線完成監管查驗。

橫琴新區實行「橫琴與澳門之間一線放寬、橫琴與內地二線管住」的分線管理特殊通關實施辦法,這一制度設計在全國範圍內尚屬首次。另外,對進入橫琴新區與生產有關的貨物實行備案管理,給予免稅或保稅,橫琴新區內企業之間貨物交易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這些更具有開放性的優惠政策有利於使橫琴在短時間內吸引大發展需要的人才、資金、技術、管理等生產要素,為發展積累經驗。

橫琴在過去推出了一系列全國率先甚至唯一的改革舉措:啟動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實行幹部財產申報制度、成立全國第一個廉政辦公室、成為全國首批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率先進行資本項目可兌換試點,再加上在行政審批制度、服務型政府建設的改革動作,橫琴初步構建了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在實行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以來的頭六個月,註冊企業就超過橫琴之前多年的總和。

橫琴被稱為「特區中的特區」,體制機制創新是其重要使命。在過去三年多,橫琴先後開展四大領域十三個方面的體制機制創新實踐,多項舉措引領全國,為全國改革開放的深化提供了鮮活經驗。橫琴在體制機制上的先行先試,既有對中央賦予橫琴優惠政策的落實的細化,也有橫琴在實踐中摸索的改革新舉措。

零九年,中南海一錘定音:開發橫琴島。三起三落的珠海橫琴開發終於迎來屬於自己的時刻,拉開大開發序幕。澳門需要橫琴,珠海需要橫琴,廣東需要橫琴,中國需要橫琴。■



澳門大學新校區簡介

與澳門咫尺一水之隔,新校區位於蔥綠秀麗橫琴島東部邊緣,佔地約一點一平方公里,比原校區大二十倍,已蓋建八十多座建築物,可容納一萬二千名學生。澳門與新校區之間興建一條一公里多長的河底隧道連接,從澳門一方可全天候隨時進出校園,沒有邊檢阻隔。

新校區的主設計師是由大中華地區著名建築設計師、二零一零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總設計師何鏡堂院士擔任。新校區是綠色環保、節能高效及獨特的校園,建築風格融合「嶺南文脈、南歐風情」。大多數的建築物有連廊連接,鼓勵步行。為了減少污染,單車將成為校園內主要的交通工具,所有私人車輛只能於地下層停泊或行駛。設計的其中一個目標是盡量縮短學生住宿步行至學習地點的時間。

新校區內推行亞洲最具規模的住宿式書院制度,設立八至十二個住宿式書院。澳門大學是澳門第一所現代大學。澳門大學前身為私立東亞大學,由香港、澳門、東南亞等地的知名人士資助開辦,一九八一年創立,八八年澳門基金會收購東亞大學而展開重組,九一年東亞大學改名為公立澳門大學。大學重組後,學生人數由最初數百人急升至目前八千五百多人,校園擁擠不堪,平均每個學生佔有的校園面積八平方米,遠低於教育部規定的六十七平方米。當下,澳門本地學生的比重由建校時所佔的三成九增至目前的九成。零七年,澳門大學制訂十年發展規劃,計劃澳門大學在校生短期內發展到一萬人,如要達到教育部要求,校園面積需擴大到六十公頃,是現在的十倍。澳門大學傳訊總監張惠琴介紹說,整個校園有三個島,每個島就由書院和學院組成,有河道分開,不過有連廊將其連接。每個島的設計都考慮到學生換堂的時間只有十分鐘,所以各地方相距比較近,務求令學生可在十分鐘內到達他們要去的課室上課。■


展示一國兩制靈活創新


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將引入全亞洲規模最大的住宿式書院制度,實行多方位、全天候的教育。

這是一個奇蹟。澳門大學副校長何順文對記者說起澳大橫琴新校園項目,一再使用「奇蹟」這詞。他說,若干年前,還難以想像,似乎是遙遠的夢,如今卻是現實了,成了「橫琴時刻」。他說:「『橫琴模式』對香港和台灣的發展有重要啟示作用。香港可用地面積有很大的制約,深圳可考慮橫琴澳大新校區的做法,如得到中央政府支持,將一部分接近香港的土地,租給香港特區使用管轄。另外,台灣要走出經濟局限,也需要與內地創新合作,距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平潭島也可以租予台灣作發展。最重要的是在一個國家的概念。」八月十六日,何順文陪同記者在新落成的澳門大學參觀,而後接受採訪。

怎麼理解你所說的橫琴島的「一島兩制」,和「一國兩制三體」的「橫琴模式」?

佔地一平方公里的澳門大學新校區,可視為澳門特區領土在橫琴島延伸;與橫琴島上的其他地區不同,新校區受澳門特區政府的法律管轄並分隔管理,而橫琴島將變為「一島兩制」的地區,「一國兩制三體」的「橫琴模式」,已超出一般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概念。澳門大學新校園經三年半建成,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的一個突破性概念。這「三體」就是澳門、橫琴,加上橫琴島上的澳門大學的三體。這個體很特別,地理來說,這塊地是屬於內地的,現在經中央批准,把橫琴的這片地交給澳門特別行政區來管理。橫琴是珠海的土地,澳門大學新校園在橫琴島上,實施的是澳門法律,與澳門沒有區別。新校區不僅為澳門大學今後邁向一流大學奠下基礎,提升了澳門及大中華高等教育的層次,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國兩制」的靈活、創新及潛力。

新校區面積增大,會否提供更多課程供學生選擇?

新校區設八個學院,包括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健康科學學院,以及剛開始籌劃的設計學院,加上中華醫藥研究院,可提供更多課程供學生選擇。

教學什麼時候可由現在校區搬遷至新校園?

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日橫琴島上澳門大學這塊地,正式交由澳門管理。從現校園圖書館乘坐巴士去新校區,不超過十五分鐘車程。我們依據「逐步遷入」的原則安排遷校工作。按現時計劃,二零一三╱一四新學年第一學期的大部分課程活動仍於現校園進行,但約有二千住宿學生將安排率先進入新校園,有一部分課程、球類比賽、學生活動會安排在新校區舉行,部分行政及學術支援部門也將提前進駐。碩士生的大部分課程都會安排在新校園,本科的大部分課程還在原有的校園上課。二零一四年二月份前全部搬進來,在新校園上課。現在有八千五百名學生,三年內將會加到一萬名左右,本科生中八成是本地澳門學生,碩士生中六成是本地澳門學生。

怎麼理解你說的橫琴口岸實施「分線管理」?

在通關與海關監管方面,橫琴當局擬實施「口岸分線」管理,即在橫琴和澳門之間設置一線口岸,而在珠海其他地區和橫琴之間設置二線口岸。一線就在蓮花橋那裏,就是橫琴跟澳門之間,一線管人寬,所帶的貨物盡量不打稅;橫琴跟珠海就是二線,二

線管物嚴。這使世界各地貨物可以免關稅或低關稅進入橫琴島,這種方式仍未有在國內試驗過。在澳門的營業利得稅是百分之十五,在內地是百分之二十五,還有個人收入稅是跟港澳接近,所以都比內地少一半,所以說橫琴是最自由的地方。橫琴島由一片蕉林綠野,迅速有序地演變成中國一個最大和最具創新意義的試驗場。隨著澳門大學新校區落成,整個橫琴島在休閒旅遊、商業金融服務、文化產業、高科技研究、傳統中醫藥和健康產業上,也迅速吸引了大批的國內外投資。建澳門大學,同一時間開發橫琴島,把兩個事情一起去推動。

澳門大學也積極參與橫琴島的開發?

澳門與珠海,與橫琴有很多互動。澳門大學就與很多企業和機構,研討如何在橫琴發展金融、醫療、高科技、旅遊業。橫琴島有很多投資機會,現在橫琴上的投資很多是澳門跟內地共同發展的,比如說中醫藥科技園。我聽說橫琴還在跟美國哈佛大學附屬機構在談發展旅遊、醫療的項目,澳門大學也有興趣參與合作。澳門與橫琴島是鄰居,當然橫琴開放投資的對象,還應該有香港。二零一六年港珠澳大橋落成,香港去橫琴大概是三十分鐘,因此香港投資橫琴的機會特別大。世界最大的海洋主題度假區就在橫琴,長隆集團旗下的珠海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首期工程即將建成開放,首期總投資二百億元人民幣,預計每年將吸引二千多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他們可以先去澳門,再去橫琴,或者是先來橫琴,再來澳門,可見,橫琴的前景與澳門、與澳門大學都是融合的。

橫琴現在有多少人?

現在只有一萬多人口,不過橫琴的發展很快,按橫琴管委會的規劃,到二零二零年人口可達二十八萬。現在你還看不到有那麼多人,會逐年增加,很多人會來這裏工作、生活。因為很多各地企業過來投資,就會有很多流動人口,再說,旅遊業一發展,人流就旺了,發展會真的很快。

澳門大學新校園,有什麼與其他大學不同的特色?

新校園參考世界一流大學的成功經驗,澳門大學引入全亞洲規模最大的住宿式書院制度,實行全時間、多方位、全天候的教育。新校園設八至十二個書院,每所書院能容納四百五十名來自不同學科、不同年級的本科生一起學習、競賽、娛樂和生活,在互相激勵與合作之下學習自律管理、自主行動、自我成長。各住宿式書院都擁有低密度建築,包括學生宿舍、院長、學生輔導長、部分教授的公寓、膳堂、研討室、諮詢室、小型圖書館、電腦室、康體設施、表演場地、聯誼活動室、書院學生會辦公室等,是互動關懷和非形式教育的理想園地。

學生都要入住書院?書院如何收費?

每個本科生都分配為一書院成員,學生在二零一三╱一四學年下學期可選擇是否入住書院,但一四╱一五學年之後的所有新生在第一個學年必須入住書院,這將是畢業的條件之一,高年級學生可自己選擇入住與否。書院收費為本地生每人一萬二千五百澳門元,非本地生二萬澳門元,該費用包括每週十五餐膳食、活動費、海外交流資助、水電費津貼。其實,學生所付費用還不到成本費用的一半,遠遠低於其所接受的高質素教育的實際成本。■



何順文小檔案


現任澳門大學副校長(學術),前任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院長、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兼公司管治研究中心主任。現任香港企業管治議會主席、河南省政協委員及中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學會理事。曾任世界會計教育及研究聯會(IAAER)副會長、香港證券專業學會理事、香港專業及高級行政人員協會創會副會長。將於明年接任香港恒生管理學院院長。



橫琴模式是國家戰略


橫琴島逐步建設成為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澳門大學橫琴校區作為「一國兩制」的示範性項目,是國家戰略。

橫琴島是珠海一百四十六個海島中最大的島。位於珠海市南部,珠江口西側,南瀕南海,東與澳門隔海相望。可用面積八十六平方公里,是澳門現有面積的三倍。它處於「一國兩制」的交匯點,橫琴與澳門三島一河之隔,東與澳門一橋相通,最近處相距不足二百米。橫琴島四面環水,海灣多,沙灘綿延,怪石嶙峋,原始植被保存完好,被形容為「山不奇水奇,樹不奇石奇,地不奇島奇」。

橫琴島是珠海第一大島嶼。島上有三個社區,十二個自然村,七千五百多名居住人口,常被以「人煙稀少」來描述。島上駐有「南海前哨鋼八連」營地。橫琴島早於九二年被廣東省定為擴大對外開發的四個重點開發區之一,卻遲遲沒有開發,發展定位的不斷爭議和博弈,常論常變,久拖未決,開而未發,始終「橫」在人們心裏。

九九年澳門回歸後,為澳門發展輸送人才的澳門大學,因為地方實在太小,幾乎沒有持續發展的空間,在僅僅二十九平方公里的澳門,實在難以再找到一塊適合的綠地。據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一位官員向記者透露,自二零零二年起,澳門大學開始尋求新校址。島內的橫琴大橋是目前內地與橫琴唯一的陸路通道,蓮花大橋則連接澳門。零五年,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橫琴島視察,稱該島「寶地」,要「謀定後動」,「先謀而後動」。

零七年,澳門大學校董會一行人來到橫琴,站在蓮花橋上回頭看澳門的時候,他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倘若能在這裏建一個新校園,幾乎跟在澳門一樣,然而從橫琴通關時,他們意識到,澳門大學如果能遷建橫琴島,做法前所未有,困難必定重重。這一年,澳門大學制定十年發展規劃,需覓地擴建校舍。五月,在澳門大學大學議庭及校董會聯席會議上,時任特首何厚鏵以校監身份主持會議,他透露,澳門政府正與珠海磋商合作開發橫琴島,可考慮在橫琴建新校區。這是首次提出在橫琴島撥地建校的可能性。

零八年中,澳門大學向澳門政府提交橫琴島建新校舍的建議。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透過各種管道,以書面和口頭方式,向中央有關部門表述了「橫琴模式」意願,是年十二月十九日,何厚鏵在中南海向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副主席習近平提出上述請求,同一天,在中南海紫光閣,何厚鏵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達同樣願望,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址由此進入中央視線。

據悉,零九年一月,習近平訪問澳門,談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作為粵澳聯合開發橫琴島「先行先試」項目的可行性。同月,澳門政府對澳門大學回覆說,中央已同意澳門在橫琴島建設一個新的校區,作為「一國兩制」的示範性項目成為國家戰略。四月二十四日,澳門政府向國務院提交澳門大學在橫琴島建設新校區的報告,內含橫琴新校址的建議草案和初步概念性設計草圖。

零九年六月初,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率調研組赴珠海,就澳門大學橫琴校園建設施工及投入使用後的法律管轄等問題作探討。六月二十二日,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引介《關於提請審議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的議案》,新校區的用地面積一點零九平方公里。

零九年六月二十七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作出「橫琴決定」,通過「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設在橫琴島的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的決定」,授權澳門特區政府對該新校區依照澳門法律實施管轄。當澳門特區政府持有的橫琴租賃期限屆滿,可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繼續續期。零九年八月中央政府批准《橫琴總體發展規劃》,以促進粵港澳三地經濟的融合。

零九年十月,一位全國人大常委在北京一個會場外的通道上對亞洲週刊說,澳門人民素有愛國主義傳統,十年來「澳人治澳」讓中央放心,社會各界求同存異,積極協商,不像香港常常把矛盾和問題簡單政治化,無窮無盡的議而不決,嘈雜的聲音、裏外的爭鬥,難道有利社會發展嗎?澳門就連《基本法》二十三條《維護國家安全法》立法都在零九年年初通過了,這顯示澳門社會的國家觀念,澳門人民對國家的責任。有來有往,中央對澳門發展特別眷顧是理所當然的。

零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橫琴新區成立。僅僅四天後,新校區的奠基儀式於十二月二十日在新校區土地上舉行,由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二零一一年三月,為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在北京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是共同開發橫琴島。橫琴島逐步建設成為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及深化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的先行區。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於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日完工交付特區政府,並從該日起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


橫琴是澳門發展的機遇

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博士早於一九九九年曾經協助珠海規劃發展橫琴,一直關注橫琴發展項目。她坦言起初公布澳門大學遷入橫琴時很多教授都表示震驚,「始終澳門大學是本地重要的高等教育學府標籤,澳門本土的大學搬遷到橫琴肯定存在很多爭議」。雖然社會充斥討論聲音,但林玉鳳認為,澳門發展最大的利基是土地,橫琴為澳門提供土地是一個發展的機遇,「例如種植及研究中醫藥,土地資源是不可缺少的」。她相信橫琴發展可以令澳門跟珠江三角洲有更多交往,豐富澳門旅遊項目,令澳門和內地多一個融合點。同時她認為橫琴有潛力發展文化創意業產,她推測橫琴的開發會有深圳的影子,「當時的深圳人口少,後來越來越多港商投資發展廣告業,工作室也越來越多」。澳門社會現存不少聲音,擔心澳門與橫琴發展會令澳門內地化,林玉鳳認為,「由於澳大橫琴是封閉式管理,相信校區本身不會內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