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著名導演姜帝圭上週五(十月四日)蒞臨澳大,與一眾師生暢談電影創作,期間並放映其最新力作《登陸之日》(My Way)。姜導演在映後座談會上鼓勵學生不要畏懼艱難,勇於追尋夢想。

擅長戰爭動作片的姜帝圭,一直被譽為“韓國最具票房號召力導演”。他執導的《生死蝶變》在一九九七年上映時,成為唯一一部能從《鐵達尼號》在韓國全面熱播的情況下贏得當地票房的電影。這使他躍上國際新聞頭條的同時,韓國電影也被重新定位。是次他為澳大師生帶來了其在二○一一年上映的最新鉅作《登陸之日》,吸引了上百名師生前來瞭解其電影世界。

《登陸之日》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諾曼地登陸戰役中身著德軍軍服分別來自韓日的兩名追夢男子,如何不屈不撓,相互燃點鬥志,在戰場上掙扎求全,為回家的希望和夢想而奮戰。學生在觀映後均驚嘆電影中呈現的震撼視覺效果,如身臨其境,電影也讓他們重新認識歷史,並深受啟發要趁年輕追尋夢想。

姜導演在映後座談會上表示,此部創作突出年輕人追逐夢想的頑強意志力,藉此表達“為未來堅持不懈”的奮鬥精神,他期望年輕人也可以此為借鏡,勇敢追夢。談到拍攝的難處,姜導演笑言演員們來自不同國家,溝通語言多達六種,每當進行拍攝前會議,都需以傳譯方式表述,有時意思上不免出現偏差,也會鬧出不少笑話,不過他們互相尊重,目標一致,使拍攝過程非常順利。被有意在電影方向發展的學生問及如何能成為出色的導演時,他謙虛地回答:“我每天都會問自己,如何成為一名好導演,如何拍好一部電影”。另外,他又被問到兩部執導的電影《太極旗飄揚》和《登陸之日》為何都選用張東健為男主角,姜導演幽默地表示“自己也是張東健的粉絲,但更重要的他的實力和敬業精神。”

是次活動由韓國駐香港領事館、香港大學、香港國際電影節發燒友俱樂部和澳門大學聯合贊助支持,由澳門大學傳播系陳時鑫副教授主持座談。陪同姜導演一同出席的有香港大學人文學院朴漢峻助理教授以及韓語翻譯Seung Lee先生。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