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博士生唐偉榮獲“全球視野看亞洲”二○一三國際研究生會議論文一等獎。該會由上海大學、台灣師範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懷俄明大學、肯塔基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及澳門大學合辦,大會共收錄四十五篇論文。

獲獎論文題為“澳門大學生濫藥狀況評估”,由唐偉、澳大社會學系系主任李德教授及持續進修中心主任梁成安教授合著。唐偉在會上的演講受到與會者的高度讚揚,其中包括中國濫用藥物政策研究領域專家、上海大學的張勇安教授。

該論文在澳門社工局調查報告資料的基礎上,分析總結了澳門地區大學生濫藥的成因、濫用藥物的類型、和對藥物的認知情況及預防青少年濫藥的相關措施。論文指出澳門社會工作局從二○○一年起開展了澳門在學青少年與藥物之跟進調查報告,並針對澳門四所大專院校(樣本數目八百一十四人),以問卷的形式對被訪者的個人及家庭基本資料、學生的態度及價值觀、學生對預防濫藥的意見、學生接觸藥物的情況四個方面進行調查。根據最近一次二○一○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大專生接觸毒品的情況相比二○○三、二○○六年有少許下降,但仍有百分之一點五的受訪者吸食毒品,其中有百分之一點五曾經服食丸仔或大麻,百分之一曾經服食K仔,百分之一點一曾服食海洛因。

另外,該論文亦對比了澳門與中國內地及香港地區的大學生濫藥狀況及相關預防機制,闡述藥物濫用在大學生群體中的危害,以及不同地區針對該問題採取的不同預防措施,以期為澳門地區預防在學青少年濫藥問題提供借鑒。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