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博士生雷淑葉和胡善兵在“二○一三年中華大學生研究生詩詞大賽”中分別取得詩組的亞軍和優異奬,以及詞組的季軍。澳大中文系教授施議對表示,比賽成績反映該系在博士生培養方面注重理論素養與寫作實踐相結合,成效不俗。

“中華大學生研究生詩詞大賽”由中華詩教學會主辦,旨在弘揚國粹,促進中華傳統詩詞創作和加強中華文化圈的學術及文化交流。是屆比賽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內地及港澳台地區逾二百所大學共四百四十三首參賽作品,經過格律審核、通訊評審、會議評審、網上公示後,分詩組和詞組各擇優選出冠、亞、季軍各一名和優異獎各六名。

首次參與該項比賽的雷淑葉以《初戀》為題奪得詩組亞軍,“當日風懷那識愁,廿年重憶水雲流。還驚冷月披霜客,卻道梨花帶雨眸。瘦損春光何處覓,吟餘秋色有時休。相逢漸已無多話,陌上斜陽早白頭。” 摯情悵惘,氣格清華。尾聯舉重若輕,尤令人低徊不已。

另一名獲得詞組季軍和詩組優異奬的胡善兵,曾多次參賽,屢獲奬項。是次以詞作《江城子 金陵懷古》獲得季軍,“蟠龍踞虎舊江東。訪遺蹤。又春風。巷口晴窗,還映夕陽紅。流水車音迷燕子,何處覓,六朝宮。降幡王旆各匆匆。剩梧桐。共喬松。青史青山,畢竟屬英雄。唯有淮波洇冷月,空滉漾,夢千重。” (原註:南京東南大學校園內有“六朝松”一樹,傳為梁武帝手植;滿城梧桐,則肇自民國。)明寫六朝而暗詠民國,有欲說還休之妙。

胡善兵的詩作《詠明史之建文削藩》獲得優異奬,“一局高皇未了棋,江山勾引子孫思。空聞疏策尊鼂錯,那得人材敵魏其。漢武推恩能浸漸,宋襄好義豈時宜。叛離難準春秋筆,閏統殘編扼腕悲。”用典使事,精准契合,厚學養詩,洵為難能。

是次比賽為澳門大學中文系參與詩詞大賽以來獲得的最好成績,兩位獲奬學生的導師澳大中文系教授施議對表示,比賽成績反映該系在博士生培養方面,注重學生理論素養與寫作實踐相結合,有不錯的成效。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