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近年大力發展硬實力(專業學習)和軟實力(博雅學習)來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新時代人才。9月24日,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講座教授走進中學禮堂,以“硬實力和軟實力──培育二十一世紀人才”為題展開十一場中學巡迴演講。首兩場分別於培正中學及永援中學進行,不少師生對講座內容甚感興趣,發問非常踴躍。

講座上,程教授指二十世紀的大學教育偏重於專業知識,科技重於人文,專業重於通才,但博雅教育注重培養學生成為知識的自由人而非知識的奴隸。在二十世紀末,大學開始意識到教育應以學生的學習成效為目的,於是開始關注人文與科技平衡的跨領域學習,這是二十一世紀培育人才的基本核心,而二十一世紀的人才應具備以下能力和特質:一、學習能力;二、服務熱忱;三、國際視野;四、實踐能力;五、多元智慧;六、人文素養;七、正向的人生觀。

澳大推行的“四位一體”教育模式,就是培養學生各方面的素養,包括耐力、協作精神、守規則、誠實、抗挫敗力等人格特質,這些軟實力所包含的品格教育、關懷之心、溝通技巧、價值觀、團隊精神、自律等,都要慢慢通過課堂外的跨領域學習以及書院住宿學習來培養。因此澳大實行書院制,並計劃於新校區設立亞洲最大規模的全校性住宿式書院,讓不同學科、不同年級、不同族群的本科學生一起學習、生活和娛樂,形成一個跨學科的學習共同體。最後,程教授寄語學生“必須學會如何成為終身學習者,保持學習意願將一生受用。終身學習亦可幫助大家在二十一世紀的社會中安身立命,積極貢獻,取得成績。”

之後,程教授還將到本澳其他中學演講,包括濠江中學、教業中學、粵華中學、浸信中學、慈幼中學、蔡高中學、聖心英文中學、勞校中學、鏡平中學等。

程海東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材料科學專家,也是高等教育的傑出領導者,在台灣東海大學擔任校長期間創立“博雅書院”,積極推動博雅教育。自去年出任澳大副校長後,程教授大力擴展學生事務,培養學生的軟實力。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