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者譚敏鈴報導】澳門大學每年都會通過不同的合作計劃推薦學生到內地或海外知名的機構實習,過往已有大批優秀的學生先後到內地、德國、美國、葡國、瑞士、馬爾他、希臘、巴西及日本等國家實習,體驗多元文化和累積工作經驗。

兩位參加了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舉辦的“綠荷計劃”的澳大學生不約而同談到實習時感受到的不同文化火花,坦言“內地及澳門有不同的傳媒制度、不同的職場文化差異、“北京和澳門的節奏及生活氛圍也不一樣。”火花以外,澳門學生見習內地企業及當地人文,除了為職涯探路,同時也探索自我。

懷着百聞不如一見的心態,新聞及公共傳播系四年級學生鄭凱霖選擇到內地最大的電視台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實習,冀能親身體驗不同的傳媒制度及媒體概況。在CCTV音樂頻道裡,剛好遇到一全新音樂節目正在籌劃並有幸參與其中,吸取了不少寶貴經驗:“其他同事亦會與我們分享經驗和工作上的事情,雖然在課堂上老師曾向我們講解過基本電視節目製作流程,但親身經歷其中能有更深刻理解。”

從初步企劃、寫節目稿到各方面的聯繫,鄭凱霖慢慢涉獵電視製作流程各個階段,而最大的收穫莫過於真正體驗兩地職場文化差異。他表示澳門職場裡或許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但在實習期間他發現除了做好份內事外,巧妙處理人情世故亦很重要。

另一位參與同一計劃的財務系二年級學生伍昊富,跌跌撞撞間認識了一個“不知道的自己”。來京實習,除了感受這個大城的節奏及生活氣氛,他坦言“原來離開了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自己也會變得不一樣。”

伍昊富說選擇到內地中銀實習除了因為與專業對口外,還因想感受國企文化與在大企業上班的感覺。現時,他被分派到中銀個人金融總部的業務發展團隊,需整理分析資料和數據,並撰寫成報告。閒餘時間,導師會給他看以前的報告和資料。工作量雖不多,仍給了他不錯的經驗。在他看來,北京上班族很懂得放鬆,生活規律不快不慢,上班前打太極,踢毽子;中午散步,午睡;下午則會加一會兒班,等路上沒那麼堵再回家。

透過實習,學生不但能體會不同職場文化,也能增進多元學習的效果。澳大為學生提供豐富多樣的實習計劃,旨在提高其綜合素質和就業競爭力。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