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澳門大學榮譽學院學生趁暑假參加了在武漢華中師範大學舉行的“2013 Hoping Download 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暨陽光支(義) 教活動”。活動凝聚了兩岸四地來自澳大、華中師範大學、浙江大學、湖北民族學院、台灣師範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等76名熱心師生,分別於7 月26日及27日赴笈湖北省恩施和宜昌兩偏遠地區,進行為期一周的義教活動。

“Hoping Download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是由台灣師範大學於2009年發起,旨在凝聚兩岸四地青年學子的力量,效法孔子教育精神,以深入偏遠地區課輔教的行腳方式,為兩岸弱勢族群的教育工作盡一份心力。華中師範大學則於去年加入孔子行腳行列,並於今年廣邀港、澳、台的大學生一起加入“陽光支教”隊伍前往湖北偏鄉義教。澳大四名參加是次義教活動的榮譽學院學生包括:會計學系三年級學生孫航、心理學系四年級學生黃幗寧、陳淑玲和韋竣星。

為期一周的活動中,四名澳大榮譽學院的義教老師主要給當地學生上了英文、故事及禮儀課等,並向當地學生介紹了澳門的歷史、風土人情和產業發展。孫航表示,在講解澳門的單元中,她把澳門的産業發展當作案例,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建設自己的家鄉,而學生們在參考了澳門後,均能提出許多建設性的提議,譬如把鄂西特色美食做成像澳門的手信店般的現代化企業模式,發展本土家族特色農家樂旅遊,開發恩施自然風光旅遊等。幾天下來,義教老師也發現透過舉例、互動答問的方式能抓住學生的焦點,引導學生積極思考問題。

黃幗寧坦言義教之行最需要克服接近四十度的酷熱天氣和普通話障礙,但當地學生課堂中積極參與、課後踴躍給老師回饋的學習態度,讓她很快就忘卻了辛苦。陳淑玲則很感恩學校讓她有這樣難得的義教機會,從中也認識了不同學校和專業的大學生,一起備課、整理教材、檢討等,締結了深厚的友誼。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