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數學系二十多名師生於七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在系主任金小慶教授帶領下赴台參加了「第六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多位教授與研究生在會上發表演講,並與世界著名數學家丘成桐教授親切交流。

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旨在提供各地華人數學家良好的交流平台,透過報告和討論方式學習純數學及應用數學的最新研究進展,為每三年舉辦一次的全球華人數學盛會。自一九九八年起曾先後於北京、香港及杭州等地舉辦。是屆大會吸引了上千名來全球各地的華人數學工作者參加,主辦單位安排了近兩百場數學科學不同領域的演講,包括:數論、代數、分析、幾何、微分方程、概率統計、科學計算及生物數學等。

是次與會的澳大數學系教師有系主任金小慶教授、鄭智文副教授、丁燈副教授、孫海衛副教授、譚錫忠副教授、黃錫榮副教授、助理教授高潔欣博士、李兆隆博士、胡光輝博士,以及十多名數學系的研究生。其中多位澳大教授與研究生在大會中做了報告,並得到高度評價,包括金小慶教授和高潔欣博士,其報告題目分別是“分數階擴散方程的預優反覆運算方法”和“四元數中線性正則變換的不確定原理”。

該會議發起者之一、世界著名數學家丘成桐教授肯定了澳大數學系的科研工作,並關心師生們近期的工作學習情況,他鼓勵澳大數學系繼續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

澳大數學系充分利用是次交流平台,通過報告與討論的方式,向各地的數學家們展示該系的數學術水準和科研情況,增強了其在華人數學界的影響力,並對澳門地區的數學發展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