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者吳中天報導】沒有野外、沒有帳篷,也可以有開心夏令營!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日前舉辦科技夏令營,過百名本澳中學生在無線科技研習、計算機科學探索、機器人與人工智能、應用機電工程技術於輕軌工程和土木工程五個不同學科主題的夏令營中動腦動手,在生動活潑的遊戲中探索日常生活的科技知識。

計算機科學探索夏令營中,電腦知識不再是一堆晦澀難懂的代碼序號。學生掉下書本,聚焦時下熱門的電腦話題,與老師一起探討背後的計算機科學原理,並親自參與電腦動畫製作、3D模型製作和中英文翻譯軟體製作等活動,通過玩電腦來學電腦。“同學們可以自己設計模型,然後用澳大提供的3D列印機把設計作品製作出來。”計算機科學探索夏令營負責人、澳大電腦及資訊科學系的黃輝博士介紹道。 

雖然參與計算機科學探索夏令營的學員都是升高二或高三的中學生,本身具備的電腦知識有限,但他們的熱情和創意令黃博士印象卻很深刻。“我們教學員設計軟件來翻譯簡單的英文用語時,他們自己將所學到的技術, 設計出一個翻譯‘網絡外星語’的系統,真的很有趣!"

每年暑假,澳大科技學院均舉辦科技夏令營,除了為中學生提供實用有趣的培訓課程,助其探索興趣與潛能外,更希望他們藉此了解自己的興趣、及早規劃未來。“有同學告訴我,他以前一直覺得自己是電腦白痴,但做起實驗卻很熟練,自己感到很驚訝。"黃博士說。土木工程夏令營負責人、澳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的林智超博士則透露,每年的土木工程夏令營都能為該系供入新血。此外,參與土木工程夏令營的學員還能入住住宿式書院,搶先體驗“早上一起上堂,夜晚一起活動”的大學生活。“上午,我向同學們介紹不同時期的高樓大廈。同學們分組製造高塔模型。到了傍晚,大家就一起測試自己的模型,看誰的模型能夠承受更大的壓力。"林博士說。

澳大教職員和學生精心準備的夏令營,讓一百多位參與的中學生在看似複雜的科技背後收穫了知識,收穫了友誼,收穫了解決問題的成就感,更收穫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