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教育學院主辦的“澳門大學兩岸四地學生事務論壇2013”於7月13和14日舉行,來自中國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12所高校代表透過專題演講、座談研討等,就學生事務範疇交流心得。

論壇的主講嘉賓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州立大學胡壽平教授;全國高校輔導員工作研究會副秘書長、廣東省高校學生工作專業委員會秘書長、中山大學學生處處長漆小萍教授;澳門大學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教授以及學生事務長余小明博士。他們分別就重塑本科教育、高校學生事務管理、博雅教育、澳大新校區學生事務展望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

余小明博士提到澳大搬入新校區後將開展一系列新思考、新措施、新方法的學生事務工作,例如“四位一體”的精品本科教育,即著重學生的專業知識和科研能力培養,以及推動通識教育與社群教育,貫徹“多方位、全天候”的教育理念,而新校區將通過住宿式書院為學生提供一個優質環境,讓師生加強互動。程海東副校長表示自身受惠於博雅教育,認為澳大推行的住宿式書院制度將是博雅教育的傳承與創新。

該論壇是繼澳大去年舉辦的“兩岸四地學生事務高級研修班”證書課程後,另一場就兩岸高校在學生事務上的學術交流活動,旨在為四地的高校學生事務理論及事務工作者搭建一個暢所欲言、學術爭鳴的交流平台,並通過學術爭論推動學生事務的科學化、人文化和系統化,以及推動學生事務理論研究和學科發展。

是次論壇報名踴躍,研討氣氛熱烈。澳大教育學院范息濤院長表示,教育學院有意將該論壇打造成一個品牌系列活動,未來或考慮開設學生事務課程,面向兩岸四地招收學生事務博士研究生。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