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二○一三年科研專案競賽”圓滿舉行,冠軍及亞軍均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四年級學生奪得。

是次競賽由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澳門大學學生分會及澳門科技大學學生分會合辦,共有十支來自香港及澳門大專院校的隊伍參加。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比賽鼓勵在資訊科技、機電、電子及電機和電子商務相關範疇的優秀科研項目,並為兩地大學生提供互相交流的學習平台。

澳大學生Janir Nuno da Cruz 憑藉專案“基於自適應時窗及模式化視覺刺激的視覺誘發電位的腦機接口”獲第一名,另一位澳大學生劉家輝則以專案“基於典型相關分析算法的穩態視覺誘發電位的腦機接口的擴展和改進”獲得第二名。兩名得獎者的指導老師皆為澳大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助理教授萬峰博士。

腦機接口為一項透過分析腦部活動產生的信號,讓人腦與電腦之間建立直接連線的技術。透過這項技術,使用者無須使用其末稍神經及肌肉,即可直接控制外界的設備,這有望解決殘疾人士長期以來都面對着的諸如溝通及獨立生活等的問題。目前在腦機接口領域中,基於穩態視覺誘發電位的腦機接口是比較成熟且具備較高性能的一個項目,可以實現如拼字,操作輪椅等的應用。兩位獲獎學生的目標都是提高現有穩態視覺誘發電位的腦機接口的性能。Janir Nuno da Cruz的專案透過在線的性能測量及利用特殊的視覺刺激,開發出一種高性能的使用者自適應腦機接口。而劉家輝的專案則對現有基於穩態視覺誘發電位的腦機接口中最佳的算法(典型相關分析算法)進行改進及擴展,從而提升其分類精度並為算法帶來更廣泛的應用。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