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余成斌教授憑在微電子技術方面多年來作出的卓越貢獻,獲評選為「科學中國人」信息技術與電子領域二○一二年度人物,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澳門人。同樣獲得本屆年度人物獎的有王小謨、盧世璧、朱英富、薛其坤等知名院士,神州飛船、天宮一號總設計師張柏楠、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二研究所所長翁震平、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院長王俊、中國聯通劉韻潔等共一百三十六人。

「科學中國人二○一二年度人物」以影響力、創造力、轉化力、責任感為評選標準,旨在表彰專注科學研究,敢於科技創新,在科研工作中有突破性的進展,對國家科技進步產生重大影響並在科技成果轉化中有著重要貢獻的科研工作者。余成斌教授是首位入選該年度人物獎的澳門人。余成斌教授現為澳大電機及電腦工程系教授、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余教授二十年來,由零開始,一邊鑽硏一邊教學,為本澳培養出一批優秀的微電子精英。在他和副校長馬許願教授一起領導的澳大微電子團隊長期致力高性能模擬與混合信號集成電路技術的設計與開發的科研工作,並克服高速、多標準、低電壓和高效能等國際技術難點,提出數十項國際領先的創新技術,成果於舉世公認的國際晶片界“奧林匹克”峰會與期刊等發佈,擁專著論文150多部,美國授權專利及數十獎項。

余成斌教授同時也積極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二○○一年他參與創辦澳門唯一的尖端科技集成電路研發設計公司-Chipidea微電子(澳門)有限公司(現為新諾普思澳門) 。他帶領主要由澳大師生組成的團隊致力應用在市場上知名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模擬與混合信號IP研發。余成斌教授為澳門在尖端的微電子技術領域無論在學術科研,成果技術轉化和產業研發開創先河填補空白,並為澳門首次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創新獎及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及二○一三年度“IEEE固態電路學會最佳分會獎”等國內外著名獎項等。

“科學中國人二○一二年度人物頒獎典禮”於六月二十二日在北京舉行,本屆共有約四百人獲提名年度人物獎,本屆年度人物共評出十六個獎項,共計一百三十六人,當中院士十三位,其中,王小謨、盧世璧、朱英富、薛其坤等知名院士,神州飛船、天宮一號總設計師張柏楠、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二研究所所長翁震平、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院長王俊、被譽為「中國互聯網路之父」及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全球50位在IT界最具影響力的中國聯通劉韻潔院士等科學家獲得年度人物殊榮。

「科學中國人二○一二年度人物」評選活動始於2002年,共評選出了袁隆平、楊振寧、白春禮、孫家棟、閔恩澤、師昌緒、 徐光憲、顧秉林、鄧中翰、黃伯雲、陳創天、陳可冀等200餘名為國家科技事業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科教管理者、科技型企業家。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