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澳大)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於6月3日誕生了首位本土培養的機電工程博士──譚浩崑博士,他以優異成績順利通過了博士論文答辯,兩名來自香港大學和台灣交通大學的答辯委員會委員評價其學術成果不亞於港大、台交大裡最頂尖的學生。

譚浩崑,澳門出生,先後就讀於教業中學(小學部)、慈幼中學,高中畢業後考進澳大科技學院機電工程學系,並於2001年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取得學士學位;2004年以平均積點3.88(4分滿分)的成績取得碩士學位。其後,他繼續在澳大攻讀熱能工程領域的機電工程博士。

           譚浩崑的博士畢業論文對“對光滑管及微肋管進行同步熱傳及壓力降測量之實驗研究”作出深入研究。根據流體性質,他採用實驗法,由零開始,先是耗時一年半自行建造出一個多功能實驗裝置,用於進行實驗測量;然後再花約三年時間進行數據蒐集和分析。他的研究成果,最終被6份SCI索引的國際學術期刊刊登,以及在14個國際會議上發表,並贏得兩個優秀論文奬:2006年第十屆工程與科學中計算方法的提高與增強國際會議學生論文競賽獎、 2009年亞洲博士創新會議最佳論文獎。在譚浩崑的論文答辯上,答辯委員會委員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吳朝安和台灣交通大學工學院院長陳俊勳更讚揚他的學術成績,可與港大、台交大裡最頂尖的百分之五的學生媲美。

            譚浩崑是澳大科技學院機電工程學系第一個全本土培養的博士生,他的指導老師是譚立武教授。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