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園投入使用後,會開設多少條公共巴士路線?現校園和新校園之間如何往來?今期《澳大人》為大家逐一介紹。

前往新校園的交通安排

有關新校園的公共巴士路線安排,經校方與交通事務局商討後,獲初步回覆將設立四條公共巴士路線進入新校園,其中由政府安排的公共巴士路線有:

1.      黑沙環至新校園;

2.      現校園圖書館至新校園;

3.      石排灣社區至新校園;

4.      河底隧道口(澳門端)至新校園。

此外,澳大亦將提供由現校園往返新校園的穿梭巴士(中途站設於濠庭都會或花城附近)。另外,考慮到部分研究生需在現校園進行實驗等工作,有時需至深夜或凌晨才能返回新校園休息,因此校方亦特別安排通宵穿梭巴士,以照顧這批同學之需要。除上述巴士路線外,澳大人還可以選擇以下方法往來新校園,包括:

1.      乘坐途經澳門端隧道口的公共巴士,再轉駁至新校園內各巴士上落點(新校園巴士上落點主要設在校內的公家路段,分別位於:研究生宿舍、中央教學樓/圖書館、行政樓/大學會堂、消防局旁的巴士總站等);

2.      居住於澳門半島或氹仔的澳大人,可選擇乘坐公共巴士至現校園圖書館附近,再轉乘至新校園的公共巴士或校方提供的環校穿梭巴士線;

3.      居住於澳門半島、氹仔或路環各區的澳大人,可選擇乘坐公共巴士至石排灣社區巴士站,再轉乘至新校園的公共巴士。

考慮到上課高峰期的師生需要,上述巴士的班次屆時會因應實際情況而作適當調整。

新校園內的交通安排

為配合高效環保理念,新校園內屆時只准特許車輛行駛,那麼,澳大人如何穿梭往來新校園各個建築群?其實方法不少,任君選擇:

1.      經連廊步行至不同樓宇;

2.      騎乘單車;

3.      使用校方提供的環校穿梭巴士。

按現時計劃,環校穿梭巴士線擬定於中央教學樓/圖書館、行政樓、體育場館、科技學院/健康科學學院、人文社科樓/工商管理學院、法學院/教育學院、薈萃坊/研究生宿舍區設站,儘量全方位涵蓋新校園,方便師生出行。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自駕族」師生搬入新校園後不會再有「泊車難」的憂慮─新校園將設有約2,500個輕型汽車車位及約1,200個電單車車位,相信屆時可解決大家長久以來的泊車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