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或新學期開始都有不少澳大人背起行囊赴海外交流。其實,在大家向世界出發的身影背後,少不了校內相關部門默默耕耘的汗水和辛勞,本期《澳大人》為你講述背後的故事──

夏日炎炎,不少澳大人都會趁著這個悠長假期,積極地向世界出發!除了學生們自己安排的旅行,其實澳大校內也有不少部門為澳大人們提供「向世界出發」的機會──或學習交流、或參觀訪問,務求讓大家度過一個收穫充實的暑假。比如:學生事務部定期舉辦的「暑期交流計劃」,今年暑假就安排了約300位學生分赴歐洲、美加、日韓、蒙古, 以及港台內地等18個國家或地區交流學習; 此外,如珍禧書院也組織學生文化交流團前往台灣,參觀當地大學的住宿式書院、通識教育中心以及文化歷史景點,深入交流之餘,也讓澳大的學生了解不同地方的書院的教育理念和規劃;傳訊部也安排了20名大學公關大使及校園記者與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師範大學及世新大學的師生交流,分享接待嘉賓、校園導賞,以及採訪校園新聞等經驗,完成交流返澳之後,不少學生均表示收穫甚豐,更期待將所學日後於新校園一展所長呢!

除了暑假期間的交流活動,對外事務辦公室負責的「交流學習計劃」也為學生提供了交流機會,有一學期或整學年的交換計劃,也有比賽、交流等短期活動。每當新學期開始,對外事務辦公室的繁忙工作也隨之啟動:以秋季開學為例,8月底至9月初開學後,該部門已著手組織講解會等宣傳活動,開始接受下學期的交流申請;約9月底完成報名申請程序,然後和各院系、書院整理申請學生資料,在11月底之前送至交流院校;12月底,接到對方回饋結果再跟進相應工作,如處理交流計劃資助申請、籌備出發前會議等。雖然過程看似繁瑣,但其實正是希望學生將申請交流的過程也作為學習內容的重要部分─比如決定自己該去哪間學校交流,可以上網查找資料,選擇合適自己目標或想法的學校,還有如申請簽證、安排交通等環節,也是希望學生透過參與整個過程,從而鍛煉能力,不斷成長。目前該辦網站上提供了各種資訊,比如「UM Global i」內還上載了許多其他的國際交流機會,像青年高峰會等活動,都是澳大學生可以考慮參與的難得機遇。

對外事務辦公室國際事務主管陳麗明、內地事務主管汪淇觀察到,參與交換計劃後回來的學生「首先變得更自信了,思想也更成熟了」。參與交換計劃的學生因為眼界打開了,態度也變得積極,「明顯感到他們更主動、更願意來敲門,因為他們清楚自己要找什麼、方向在哪裡。」交流計劃除了開闊眼界,背後更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鍛煉獨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