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北京模擬聯合國大會(Beijing Model United Nations簡稱北京模聯)2013年5月3日至5日在北京外交學院舉行,吸引了來自五十多所大學約三百名學生參加,奬項競爭非常激烈。段聿舟、黃恒斐、黃蘭芳、李欣蔚、毛寧、孫秀婷、楊雪梅等七名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和國際政治及公共政策碩士課程學生,在王建偉教授帶領下參賽,並獲得三個最佳立場文件奬,為澳大參與歷屆北京模聯的最佳成績。

北京模擬聯合國大會 (BMUN) 由中國唯一一所培育外交外事、國際問題研究和涉外經濟、法律複合型人才的高等學校──外交學院主辦,並由外交部領導擔任開幕式嘉賓、資深外交官員擔任評委。其比賽形式是透過模仿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的運作方式、議事原則,就國際熱門問題進行辯論。參賽者須扮演指定國家的外交官參與“聯合國會議”,在會議主席團的主持下,通過演講闡述代表國的觀點,爲自身國家的利益進行辯論和遊說,並與其他國家溝通協作以解決衝突,最後再按聯合國章程模擬表決決議草案或報告。

是屆北京模聯主題為“全球共治(A world that stands as one)",設有五個委員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經濟與財政委員會、非洲聯盟、聯合國安理會以及共同危機委員會。七名澳大學生參加了其中四個委員會的活動,並分別代表蘇丹、澳大利亞、摩洛哥、多哥、緬甸、伊拉克等國家發表其觀點與立場。經激烈爭辯後,澳大三名學生脫穎而出,榮獲三項最佳立場文件獎,包括在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代表澳大利亞的黃恒斐和毛寧、在經濟與財政委員會代表摩洛哥王國的楊雪梅,為澳大參與歷屆北京模聯的最佳成績。

王建偉教授認為,參與北京模聯活動為澳大學生提供了良好的鍛煉平台,不僅學習討論國際事務,還能鍛煉自身英語講演和辯論能力,培養求同存異、協調溝通、折衝樽俎等多方面的外交能力,他鼓勵日後更多澳大學子參與是項活動。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