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園啟用後,澳大隨即進場展開後續工作,為逐步遷入新校園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做好準備。遷校工作千頭萬緒,搬遷物品及設備也非常龐大,究竟我們在搬遷前需要做哪些籌備工作?有哪些物品要搬?數量有幾多?今期將透過「數字」來為大家逐一介紹。

搬遷前的準備工作

新校園能夠暢順投入運作,需要確保四大原則:一、盡可能減少對教學及科研的影響;二、確保師生員工的健康與安全;三、平穩有序、實事求是;四、有效節約。在搬遷前,大學須進入新校園開展後續工程,包括裝修實驗室、各單體建築大堂、餐廳和廚房;安裝測試校園電腦網絡及資訊設備;鋪設WiFi網絡、電話系統、水、電、天然氣計量錶;安裝課室及會議室的影音設備、分體冷氣機、住宅單位的廚櫃等設備;購置家具以及交通、醫療、安保及衛生的安排等。有關詳細的準備及搬遷工作項目,可參見以下列表:

準備工作

籌建書院

8所

書院飯堂

5個

餐廳

5間

商舖

10間

校園網絡

共60,000個網絡接口

無線區域網絡設備(WiFi)

3,800個點

影音設備

約350個課室及會議室

購買家具

10多萬件

安裝廚櫃及爐具

400多個住宿單位

安裝分體冷氣機

1,500部

 

搬遷工作

學院

8個

師生

10,000多名

圖書

約65萬冊(相等於30,000箱物品)

實驗室

110多個

電腦

2,500台

辦公室物品

約50,000箱

學生宿舍

約1,500名宿生及約15,000箱物品

教職員宿舍

約60個單位

 

從表內數據可見,是次涉及萬餘名師生的各項籌備工作繁雜龐大,因此,如何確保教學、研究、行政及住宿可逐步遷入新校園,除了校方做好事先的規劃和風險管理工作外,還有賴全校的參與和支持。只要澳大人上下一心,不畏艱難和挑戰,一定可以順利、有序地完成搬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