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者鄭佳佳報導】“2012開卷有益── 讀書活動”頒獎儀式於4月23日在澳門大學圖書館劉少榮展覽廳舉行。是次讀書活動雖首次舉辦但得到很大迴響,活動期間共收到了90篇之多的閱讀心得文章。是次“開卷有益── 讀書活動”由學生事務長余小明博士倡議,期望透過活動鼓勵學生多閱讀,豐富學生生活,增進多方面的知識,以達到融會貫通,作全人發展。

是次讀書活動的書單由余小明博士和澳大圖書館館長潘華棟教授親自揀選,全是非教科類書籍。余小明博士致辭時說,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個讀書風氣濃厚的大學,並引用了書不離手,後來將書捐贈給國會,讓其成為美國國會圖書館開端的美國第三屆總統傑斐遜作例子,鼓勵同學們保持讀書的習慣,將終生受用。

根據活動規則,讀書活動分成三個回合,由余小明博士、潘華棟博士和澳大中文系主任朱壽桐教授組成的顧問評審挑選出優秀的讀書心得。分別有九名、一名、三名同學在第一、第二、第三回合中獲閱讀奬項,當中七名同學獲閱讀心得優勝獎,三名同學獲得讀書心得優異獎,並分別由朱壽桐教授及演講嘉賓北京大學中文系陳平原教授頒發奬項。

獲得讀書心得優勝獎的高紅同學說,活動讓學生既可多讀書又可拿獎賞,相當吸引,閱讀亦為她帶來了很大的快樂,若有類似的讀書活動她還會參加。獲得第一回合獎項的李穎桐同學認為,看書後寫讀後感可以鞏固書中吸收到的內容,令她對內容更融會貫通,原先不太了解中國的一孩政策,但此次通過閱讀莫言的《蛙》,彷如親歷其境,印象深刻。

頒獎儀式結束後,陳平原教授以“讀書是一件好玩且艱難的事”一題發表演講。陳教授在講座上分享到,現在媒體的力量越來越大,所以堅持自己的閱讀立場和趣味,比閱讀本身還要重要。陳教授還建議年輕人把讀書變成習慣,以平常心讀書,並鼓勵學生應多元地吸收知識,全面發展。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