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研成果再獲國際肯定,在舉世公認的國際晶片界“奧林匹克”盛會──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第六十屆國際固態電路峰會(ISSCC)中,由澳大科技學院及國家重點實驗室余成斌教授、冼世榮博士率領的IEEE固態電路學會澳門分會從該學會全球八十個分會中脫穎而出,榮獲二○一二年度“IEEE固態電路學會最佳分會獎”,是歷屆ISSCC峰會中,內地、香港、澳門三地唯一獲獎的分會。此外,兩名澳大科技學院博士生的論文亦成功入選本屆峰會,會議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約四千名學者和業界人士聆聽發表成果,顯示澳大晶片研究成果達國際領先水平。獲獎成員一行日前赴美國三藩市接受獎項和發表研究成果。

IEEE固態電路學會是國際上在集成電路(IC)領域最權威的學會,澳門分會於二○○九年由澳大科技學院余成斌教授成立並擔任創會主席,其主要成員由澳大教授、研究員、以及本澳業界人士組成。在與該學會的互動下,澳大成員在推動集成電路的學術科研和產業發展發揮了重要角色。

科研方面,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與該學會合作,取得多項技術突破,在二○一二集成電路最頂尖的《IEEE固態電路期刊》與國際會議上發表超過十二篇研發成果,其中在高速低能耗數據轉換器(ADC)領域的發表共有八篇,屬全球之冠,緊隨其後的有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五篇),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四篇),以及臺灣聯發科技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同為三篇)。除了科研工作,學會為推進本澳業界IC領域發展構建國際平臺,通過組織各項活動、講座和工作坊,邀請國際固態集成電路傑出專家學者與業界人士頻繁交流並建立緊密聯繫,幫助提昇業界與學會之間在IC領域的參與度。此次澳門分會獲得“IEEE固態電路學會最佳分會獎”意義重大,反映了IEEE對澳門科研成績和分會對社會貢獻的高度認同,為澳門集成電路領域發展提升了國際知名度。

在本屆ISSCC峰會上,澳大科技學院博士生林志成的論文《極小功耗 (1.7mW) 和面積 (0.22mm2) 的 65nm CMOS ZigBee 接收器》及嚴祖樹的研發成果《用於液晶顯示幕的高性能超小面積的三階CMOS放大器》分別入選“常文"單元及“學生科研前瞻”單元,這是澳大連續三年在該峰會發表論文。與林志成一同入選該組別的十篇論文均來自世界頂尖學府和前沿科研機構,包括德州儀器、哥倫比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新加坡微電子研究院、韓國科學技術院等。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