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耶魯大學貝尼克古籍善本圖書館日前公佈首屆Windham Campbell文學獎得獎名單,澳門大學英文學系前訪問學者Zoë Wicomb教授憑出色的文學創作獲頒文學獎(小說類別),並獲得十五萬美元獎金。

Zoë Wicomb是描寫南非種族隔離時期的開創性故事系列《在開普敦不會迷路》(You Can’t Get Lost in Cape Town)的作者,得悉獲獎後,Wicomb深深感激大會向她授予獎項,並表示從來沒有想過獲得這個榮耀。她將繼續寫作,並希望可以利用獎金到其他地方獲取寫作靈感。

Wicomb是英國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的榮休教授,於二○一二年九月獲邀到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英文系擔任訪問學者。在澳大期間,她主講了數場有關小說創作的講座,並與澳大師生分享其創作作品。此外,她在澳大完成小說《家》(Home)的終稿以及一篇文章──利用福柯的“異托邦”概念和Maurice Blanchot《文學的空間》裡提及的“地方缺失感”的角度去分析黑人移民眼中的倫敦。

得悉Zoë Wicomb獲獎消息之後,澳大英語系主任Martin Montgomery講座教授及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副院長Timothy Simpson教授向其表示祝賀,表示是次獲獎代表她的作品再獲國際認同。此外,二人亦寄望澳大訪問學者計劃將繼續吸引像Wicomb一樣優秀的世界著名學者、研究員或作家來到澳大。

Windham Campbell文學獎是新創立的國際獎項,創立基金來自於已故小說家Donald Windham及其拍檔Sandy M Cambell的捐贈。該獎項如今已成為全球最大文學獎項之一。今年,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印度、巴基斯坦、牙買加、紐西蘭、澳洲、千里達共和國、南非、美國和英國在內的五十九名作家獲提名,最後選出小說類、非小說類及劇本類共九名得獎者。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