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黃幗瑜報導】當音樂碰上經濟,會撞出怎樣的火花?來自葡萄牙天主教大學的Isabel Capeloa Gil教授3月20日應澳門大學邀請主持演講,以“娛樂及金融的敘述:談Busby Berkeley1933年的‘Gold diggers’與Michael Jackson的‘This is it’”為題,探討流行音樂與經濟起伏之間的內在關聯。

Gil教授在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對轉變及週期的研究基礎上,引述對上世紀初風靡全球的美國舞蹈團體“踢樂女孩”(Tiller Girls)的研究,指出不論繁榮或蕭條,任何轉變都能為社會、經濟及文化帶來新活力,同時也反映了資本主義的週期性。因此,她認為,如舞蹈之類的大眾娛樂可以反映社會當下經濟狀況,尤以大蕭條時期更為顯著。Gil教授還引述上世紀30年代的音樂劇“Gold diggers”與2009年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的倫敦演唱會綵排實錄片”This is it”,指出兩作均透過舞蹈、表演和舞台設計反映了當下的經濟危機和社會動盪,並透過肢體動作及其隱含的性別意圖,前者突出了大眾求富的歡快慾望與機械式生產之間的矛盾,後者更呈現了2008年全球經濟崩壞之後鬼魅般的失落感,其所呈現的,正是霸權式的資本主義。

在互動環節,出席講座的老師或學生皆踴躍地向講者發問,更將話題延伸至性別議題。就讀傳播與新媒體的黨皓認為,透過講座對如何用藝術表現資本主義經濟衰退的方式帶來更豐富的理解和新的看法。Isabel Capeloa Gil教授來自葡萄牙天主教大學,為德國及比較文學副教授,同時亦擔任該校研究中心的副院長。她的學術範圍包括媒介研究、表演研究、性別研究和戰爭與衝突的研究。她同時亦擔任里斯本聯盟的主席。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