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白雅欣、梁韻、黃幗瑜、陳莊寶綜合報導】農曆年宵市場不但是辦年貨的好去處,更是不少年輕人初嘗「創業夢」的實戰場。今年年宵市場一連七日(年廿三至大年初一凌晨二時)在塔石廣場舉行,澳大人分組年貨攤檔「靈蛇珍禧」、「蛇來運轉」及小食攤檔「歡L8k今宵」,兵分三路,大膽追尋創業夢之餘,更獲得比金錢更寶貴的人生體驗。

靈蛇珍禧

「唔好兩頭望,速來M1檔!」走在塔石年宵市場,你也許聽見「靈蛇珍禧」年貨攤的一班大學生賣力吆喝這句自創口號,他們都是澳大珍禧書院的學生,今年在導師蔡啟恩帶領下二度經營年宵攤位。除了主打自製創意T-shirt,亦販賣各式賀年精品。沿襲往年做法,在籌備階段他們以售賣「珍禧券」形式招募合作夥伴,在書院上下師生職員透過不同形式支持下,創業團隊最後亦成功達至預期目標。書院導師蔡啟恩表示,書院希望鼓勵同學獲取創業經驗,賺錢與否則屬其次。蔡導師希望同學親身體驗由入貨到銷售的各項程序,除了學習經營管理、團隊合作,更重要的是體會做生意不單是為賺錢,其中更應包含社會道德責任。他舉例,「貨品種類要多樣化,而非只為有高消費能力的顧客入貴貨;另外,創業精神重創意,要有自己的東西在裡面,比如引進市場沒有的、富創意的新產品,而非單純的販售。」就讀土木工程的二年級生何志安回顧這段擺攤日子,覺得雖疲累卻很值得,因有機會實踐自己的想法;就讀財務及企業經濟系二年級的陳劍鵬主要負責財務,他透露「珍禧券」雖然帶來壓力,但也帶來動力,促使大家做得更好。

蛇來運轉

「蛇來運轉」是澳大學生會創業學會內閣成員連同十位公開招募來的澳大生「合伙人」,以及五位台灣澳生合作的乾貨攤檔。創業學會會長張超彥就讀電腦及資訊科學系三年級,他希望擺脫「賣年貨」的框架,故除風車和揮春外,也引進了扭蛋機等新奇貨品。就讀澳大市場學系三年級生的羅浩賢表示,這次「創業」最後雖成功超越當初設定的盈利目標, 但過程中也體會到不少困難, 比如初期人流少、同學士氣稍低,故自己的統籌角色主要是鼓舞大家。團隊成員皆認為,透過這次實際創業經驗,更感受到「溝通」的重要,他們寄望日後再接再厲,繼續追尋創業夢。

L8k今宵

「歡L8k今宵」(一個橫放的8字,令攤名讀起來諧音似「歡LOOK今宵」)由八人創業團隊組成,他們投得攤位後,便開始認真籌備,比如仔細觀察街上小食檔的運作,選材方面也下足功夫,以街頭小吃配上特製咖喱,再加上口感十足的「波霸大魚蛋」、限量爽口牛丸等特色食品,以及一些香甜蔬菜作為主要銷售貨品,更在擺賣期間視現場情況應變,增添售賣糖水、粟米、菠蘿和他們親手製作的「桑寄生蛋茶」等均頗受食客好評。同時還絞盡腦汁構思各種宣傳策略,如利用Facebook、別出心裁的「招牌人」請大家寫下新年願望和祝福。負責宣傳策劃的胡宏駿就讀新聞與公共傳播系三年級,他表示,這次創業體驗帶給自己從書本中無法體會的實踐經驗;就讀市場營銷的大四生吳家政則說自己經歷了一次心態轉變,從「賺錢」到「學習」,領悟到創業精神就是敢想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