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譚敏鈴報導】早前澳門錄像空間主辦「2012全澳原創錄影展」系列放映活動,來自港澳台的一眾參展影作中,有一齣名為《青春事兒》的短片,原來是出自澳門大學傳播系大三生李智彬的手筆。李智彬中學期間初嘗拍電影,年紀雖輕,已屢獲獎項─2010年,他憑《十年》獲「全國中小學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活動」手機DV創作項目比賽澳門區一等獎及全國一等獎;2012年,他的《尋.海》、《Pay It Forward》兩影片又獲「那些年,我們住在發展急速的澳門」短片創作比賽第一拍、第二拍最合拍獎。

電影行業常被稱為「夢工廠」,或許是因為投身其中者大多是一心「追夢」的創作人,那麼,在這嶄露頭角的年輕澳大人背後,究竟又有一個怎樣的「追夢」故事?

憑興趣 前路由我開創

相比起同齡年輕人,李智彬很早便發現自己對電影有著濃厚興趣。他覺得拍電影非常有挑戰性,更講天時地利人和:「拍攝前我會不斷預想拍攝時該怎麼做,但到了真正拍攝的時候,仍會有很多意料外的狀況發生。拍攝不是遵循某種公式,在開機之前,一切都是變數,而如何處理和解決這些變數,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挑戰,但我很享受這過程。」

近年「文創」經常成為澳門社會的熱門話題,但「文創」二字背後最重要的, 其實是一個「人」字──文化創意的蓬勃興盛,不但有賴富經驗的前輩傳授知識與技術,更有賴於新生代的不斷投入和持續創新,當中最重要的,還是「興趣」二字。只要「電影」有關的,李智彬都有興趣,因為他覺得每次拍攝過程都能學到不同的知識。所以他不斷尋找機會磨練自己,除了參與校內各種拍攝工作,亦有幫忙參與校外電影拍攝。正因如此,李智彬在不停摸索、學習過程中遇到一班投契的夥伴,更令他對自己「電影夢」充滿熱誠及決心。他希望從大學階段開始,慢慢建立一個團隊,畢業後還能繼續從事電影工作,大家一起努力。

肯堅持 全力實現夢想

與其他地區相比, 澳門電影業仍處起步階段,投身其中,可曾擔心前路荊棘滿途?對此李智彬自有看法:「儘管很多人說澳門市場小、觀眾少,但我仍想嘗試一下,人一世物一世,年輕時應該堅持自己熱愛的事物。」而除了電影,李智彬對劇場(話劇工作也很感興趣:「我一直都想將影像與劇場緊密連接起來。當然現在還在不斷學習,希望未來有機會實現這目標,亦希望將來可以盡自己的微薄力量,推動話劇在澳門的發展。」

目前,李智彬正忙於手上的新計劃──澳大學長扶助計劃(PSP)十週年主題電影。PSP今年邁入十週年大日子,將推出一部影片來紀念大家一起走過的十年,李智彬獲委以「導演」重任,他表示:「他們從這個計劃中得到歡樂、得到愛,並希望將這份關懷及笑聲傳遞出去。而我深信,電影是有力的傳遞途徑,希望這套電影留下紀念的同時,也讓更多人知道pay it forward的精神。」目前這齣主題電影定於今年4月2及3日在澳大文化中心公映,各位讀者若想欣賞李智彬這齣「傳遞關懷及笑聲」的傾力之作,記得到時早點去霸定位子啦!

記者手記

訪談李智彬期間,不難感受到他身上諸多難能可貴的精神──堅持、努力、虛心,還有用不盡的魄力,相信這些都是源自他對電影的濃厚興趣以及樂在其中的精神。正是源於這份堅持與熱愛,足令我們相信:李智彬將來會成為一位優秀的電影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