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本地文學教育與創作,日前開幕的第二屆澳門文學節「雋文不朽」期間,邀請中葡知名作家走入澳大校園,一連舉辦多場文學系列講座,令同學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名家大師,聆聽教益,開拓視野。日前,著名作家虹影、詩人潘維、巴西作家Vanessa Bárbara、東帝汶作家Luís Cardos等應邀赴澳大舉辦文學講座,分享各自與文學的機緣和觸動。

虹影:閱讀開啟了另一個世界
作為中國新女性文學代表之一,虹影被稱作中國最受爭議的作家之一。她的作品不斷推陳出新,不乏光怪陸離的奇聞軼事和常規外的慾望人間,憑藉犀利寫實的筆鋒和幽默風趣的文字折服了一眾讀者。其代表作有長篇《孔雀的叫喊》、《阿難》、《飢餓的女兒》、《女子有行》等。

虹影出生於貧困家庭,家裡沒有任何藏書,不過,清貧的生活並沒有消磨她熱愛讀書的性情,她也陶醉於傾聽別人的故事,對故事中引人入勝的情節特別嚮往,「我在家中少有機會讀書,所以大街小巷便成了我的讀書樂趣。書本為我開啟了另一個未知世界,讓無助的我感受到溫暖和感動。」回顧自己過往的創作道路,虹影遇到了很多世界各地的文學家,彼此文學火花的碰撞帶給她很多靈感迸發的瞬間。她表示,自己多年旅居不同地方也正是源於這個道理。至於被問及如何看待語言對交流的影響, 虹影爽直地闡述道,語言並非問題,並不會因此阻隔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她幽默地打趣,即使語言不通人類照樣可以相知相識相愛。虹影的作品一直極富爭議性,但面對抨擊與質疑,虹影坦率表示並不介意,她更特別指出,過於謹慎的態度其實并不利於創作。

潘維:我如何被文學感動
另一位嘉賓講者是著名詩人潘維,他一貫的基本創作主題是少女、時間里的江南和作為審美化生存的詩歌。他的詩作具有古典詩歌的靈氣,泛著絲綢織錦般的奢華明麗,被譽為「現代漢語之美碩果僅存的高地」。其代表作包括:《不設防的孤寂》《太湖龍鏡》《隋朝石棺內的女孩》《潘維詩選》等。

潘維一生中經歷了很多文學感動:從第一次閱讀浪漫主義詩人拜倫的詩歌,到後來經歷八十年代北島、多多、芒克等一批朦朧詩人,將現代性與漢語結合,如《雨夜》「當水窪裡破碎的夜晚」的語句,令他震撼於語言竟可以如此美麗地看世界,還有如何其芳等將中國詩歌傳統與歐洲現代主義浪漫主義融合,打開漢語富現代性的音韻之美,「詩歌是超越時代的,語言也是超越時代的,現當代漢語的創造力已達到非常強的階段,但我們今日看到古典詩歌時,仍會感動。」
來自江南杭州的潘維這次是第一次來澳門,他說自己會用文字語言的眼光來看澳門,「雖然澳門有多種文化的聚合,其實到最後,會有一種相對簡單的澳門。澳門表面上看起來賭業發達,但在我看來,和內地打牌打麻將沒什麽本質的區別,這取決與看問題的本質,核心的本質,都非常簡化。」

聽眾:精彩講座獲益良多
座談會後,記者走訪了幾位聽眾,就讀於社會科學人文學院英文系的鄒景文(Kelvin Chao)說自己聽了大師們的精彩座談獲益良多,他表示,作家的創作與社會、地域密不可分,文學一定要從心出發;而就讀社會科學人文學院傳播系的梁懿馨(Jasmine Liang)則表示通過座談了解了作家們精彩繽紛的生活,令喜愛寫作的她也立志要當一名作家。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