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數學系本科生數學講座系列第四講“線性代數並不只是線性代數”日前於澳大何賢中心演講廳舉行,澳大數學系鄭智文教授與出席者分享線性代數的魅力,更向現場聽眾展示線性代數與其他學科的緊密聯繫,令聽眾從中獲益良多。

講座伊始,鄭教授首先分享了一篇關於線性代數研究的學術論文,從“矩陣特徵值”概念出發,帶領聽眾回顧線性代數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有趣知識。同時,他展示了一個迄今仍未解決的有關線性代數的公開問題,更舉例指出線性代數的解法饒有趣味,給現場聽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講座中,鄭智文教授也分享了近期研究成果,他提到由澳大科技學院數學系黃錫榮教授和金小慶教授於二○○八年在《Operators and Matrices》期刊發表的論文《Proof of Böttcher and Wenzel’s Conjecture》,兩教授於該論文證明了著名的“Bottcher and Wenzel猜想”,研究成果引起該領域其他學者的極大關注。鄭教授與其研究生對論文結果進行了詳細分析,並密切關注研究進展。隨後,鄭教授發現運用微積分的基本知識與技巧,能夠改進論文結果,並將之在《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期刊發表。鄭智文教授研究線性代數多年,主要從事矩陣理論的研究,包括:矩陣特徵值、奇異值及Hruwitz矩陣方程等。目前,鄭教授已在多份國際期刊發表了逾二十篇學術論文。

澳大科技學院數學系本科生數學講座系列於上學期推出,邀請數學研究領域專家親臨澳大主講,讓澳大學生從不同角度出發,瞭解數學。該講座系列第五講將於下月中舉行,詳情將於稍後公佈,請密切留意。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