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南海問題國際談判”日前澳門舉行,六名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國際關係專業的學生在澳大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YAIA)組織下參加了是次活動。會上,與會者就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等東南亞四國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能源開發爭議、漁業爭議等問題進行了模擬談判,以求達成初步共識,為於今年在汶萊舉行的東盟峰會上就南海問題發表聯合聲明作準備。

是次模擬國際談判的另一重點是讓參與者在“真實”談判環境下學習談判技巧,以提高辯論能力和決策技巧。澳大、科大和聖若瑟大學的五十多名學生模擬不同國家和組織的談判代表,在香港中文大學的Shive教授、 Sheldon教授,及退休美國外交官Holbrook的指導下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談判。除了模擬上述聲稱在南海擁有主權的五國,也模擬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並增加模擬美國和日本的代表、漁業國際組織、石油公司國際組織、環境保護國際組織的代表,使此次國際談判接近現實並充滿挑戰性。最後,各方代表起草了一份決議案,分別就五方面達成共識,包括:主權爭議、各國軍事關係、資源開發、海上商貿和環境保護。

在會上,來自澳大的常亞南、段聿舟、黃恒斐、黃蘭芳、楊雪梅和張沁園六名學生分別模擬擔任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中國、漁業組織和日本的談判代表,他們在會後表示獲益良多,既領會到非正式的接觸在溝通談判過程中的重要性,更認識到南海問題的複雜多變以及中國目前處境的挑戰性,而且也結識了不少新朋友。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