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研究生會主辦的二○一三澳門大學兩岸四地研究生論壇──“當代青年與社會責任:反思與行動”開幕式今〈十一〉日於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獲邀嘉賓及兩岸四地高校研究生代表出席典禮並主持剪綵儀式,為論壇揭開序幕。自今日起至十三日的系列活動上,來自兩岸四地的研究生將共同探討當今社會熱點問題,反思現代青年面對重大社會事件時應負的態度和責任。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包括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助理岑麗春、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惠程勇、澳門基金會獎學金處處長姚偉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職務主管姚玉鳳、教育暨青年局代表黑沙環青年中心主任薛鳳翹、澳大學生事務長余小明博士、澳大研究生會理事長馬志橋等。

余小明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包括研究生及本科生在內的澳大學生,應該把“新觀念、新思想、新理論”轉化成“新實踐、新行動、新成果”,腳踏實地做事,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此外,他希望該論壇可為兩岸四地高校學生提供一個定期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共同推進社會發展。

澳大研究生會理事長馬志橋則指出,兩岸四地有著不同的社會經濟文化背景,因而面對不同的社會發展議題。而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兩岸四地之間日益頻繁的交往,在多元文化下產生了不少社會問題的現象。由於青年人充滿激情,善於號召社會運動,並且熟悉新媒體,青年人應就這些社會事件肩負更多責任和義務。

論壇系列活動在開幕式後隨即展開,包括:嘉賓主題演講、主題報告會、辯論表演賽、領袖峰會、時政沙龍等。參與的研究生代表來自兩岸四地近四十所高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大學、台灣政治大學、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等,各學生代表在開幕式齊聚一堂,互相認識,為接下來的活動熱身。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