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實習記者崔天妮報導】“第一次看到小白的時候,它趴在籠子裏面不動也不吵鬧,用濕漉漉的眼睛看著外面的世界。” 寵物店工作人員表示,可愛黏人的小白由於主人無節制地餵養而得了肥胖症,嚴重到無法站立,便被主人遺棄在寵物店門口。小白從此變得非常膽小,趴在籠子裡,不願親近人……

偶然瞭解到小白的故事後,引發了幾位澳門大學社會學系的學生對動物保護議題的深思和討論,並實地探訪了幾家收養流浪貓狗的非牟利機構和寵物店,發現像小白這樣的個案在澳門為數不少,更多案例是貓狗因身患絕症或殘疾而被遺棄。於是幾位澳大社會學系大四生──徐麗欣、羅江柳、崔天妮、黃灝杰、柯斯斯和呂培煌,在導師蔡啟恩博士帶領下成立了“澳大尊重生命社”,並將舉辦以“尊重生命,動保CALLING”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引起澳門社會關注動物保護,提高尊重動物生命的意識,同時宣傳在澳門領養動物的渠道。

“尊重生命,動保CALLING”系列活動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的“街頭擁抱”活動目前已順利展開了兩場,學生透過小狗裝扮在澳門街頭和各大高校邀請路人擁抱,讓人感受動物帶來的快樂和溫暖,同時呼籲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接受擁抱的市民黃小姐表示活動很有意義,非常支持。另外也有同學表示一直有領養小動物的想法,卻缺乏相關資訊,而澳大尊重生命社提供的內容正符合其需求;活動第二部分則是舉辦本澳首個以“更改你的想法,改變牠的命運”(Change Your Mind, Change Their Life)為主題的高校論壇,讓學生與不同機構或界別的參與者討論“學生可以為動物保護做些什麼?”。該論壇將於四月九日舉行,不少一直致力於動物保護的本地機構如: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貓空間、動物福利會等均將派員出席。

澳大尊重生命社表示,澳門大多數流浪貓狗若無人收養就會被人道毀滅,故此養寵物者也需要承擔責任,希望藉此活動讓大家對尊重動物有新的認識。有興趣出席論壇人士可登入http://www.facebook.com/petpetbiglove關注相關資訊。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