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傳播系陳懷林教授、吳玫教授領導,李小勤博士及十多位傳播系博士和碩士研究生組成團隊策劃和執行的“《廣州日報》二○一二年改版監測研究調查”得到該報中、高管理層一致好評,被認為對報社凝聚共識、明確發展戰略大有助益,為澳大傳播系在內地傳媒業和新聞改革事業贏得了矚目聲譽。

是次調查以廣州、佛山和東莞三地近一千七百人隨機樣本入戶調查為基礎,結合《廣州日報》中層管理人員訪談和焦點讀者訪談,對該報讀者群作出獨創性的精準定位,並首次揭示該報對各類重大事件的議程設置效果,還提出與“大廣州”都會區互動的漸進式報紙發展戰略。

《廣州日報》是內地發行量位列前三位、廣告銷售額穩居第一的紙質媒體。為應對珠三角報業群起爭霸、新媒體咄咄逼人的競爭態勢,該報去年首季向全國主要市場調查公司和部分高校發出招標通知,為該報進行市場研究調查。數間大中華地區排名領先的市場調查公司提交了標書,澳大傳播系也組成團隊參加競標。經過《廣州日報》總編室和報社管理層的評議和匿名投票,最後澳大團隊憑具突破性的研究設計、具國際專業水平的研究團隊和競爭性的價格,成功奪標。

過去十年,《廣州日報》曾邀請多家外資或合資市場調查公司進行了五次版面監測。由於核心調查始終跳不出“接觸率”和“滿意度”兩個概念,故雖資料詳盡,但對報社發展的前瞻性參考十分有限。這次澳大傳播系團隊突破傳統思維,將版面監測項目升級為報紙發展的戰略研究,以理論視野和學術精度加以設計、執行整個調查,經過半年努力,終取得開創性的研究成果。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