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譚敏鈴報導】在澳門這急速發展的城市,每天我們與多少陌生人擦肩而過?他們是否快樂?是否感受到愛?科技在進步、經濟在騰飛,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又是否趕得上這城市高速向前的步伐?一群身着紅色PSP(學長扶助計劃)十週年T恤的澳大人日前齊聚於議事亭和大三巴一帶,捲起一股愛的旋風,希望通過免費擁抱向身邊人傳遞愛與關懷,讓這個城市充滿愛。

「Free Hug!免費擁抱!」一陣陣洪亮清脆的聲音不停在大三巴迴響。越來越多路人聽到這句口號,好奇地上前。陽光下,每個人都卸下了都市裡的冷漠防備,像孩子般露出純真笑容,每一雙結實溫暖的臂膀、每一個發自內心的笑容,都令現場快樂氣氛不斷升溫。    來自泰國的遊客Guntapat Amornsirirungrung看到高舉紙牌的PSP成員後主動上前擁抱合影,他說,「很驚喜看到這次活動,覺得很開心,希望以後在泰國也能看到這種活動。」Guntapat的熱情似乎也感染了他身邊的其他旅遊團成員,大家紛紛主動上前與PSP成員擁抱。從事教育工作的葡國人Josi Alves在澳門生活了十多年,他對此活動感受良多,「城市在進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似在後退,這次活動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不僅澳門,全世界都需要免費擁抱活動!」

「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將我們在PSP獲得的愛傳遞給每一位需要愛或樂於分享愛的人。」來自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的PSP成員周啟陽補充:「PSP的理念是『pay it forward 讓愛傳出去』,我們也想通過這種一傳一的方式,將這份愛不斷擴散。」另一位PSP成員、就讀於工商管理學院一年級的關萬邦則說,「我們懷着將愛傳遞給身邊人的理念,所以與陌生人擁抱時並不會感到尷尬。相反,帶給他人愛的同時,我亦能感受到別人的積極能量,因而自己也會變得更快樂。」
   
是次「免費擁抱」活動是為慶祝PSP成立十週年而開展的一系列名為「十分愛」社區服務活動的第六擊,「十分愛」包含了「十週年與大家一同分享愛」的意思,更希望藉此推廣「讓愛傳出去」的理念。據PSP成員透露,3月23號他們還將前往探訪扶康會,繼續將愛傳出去!
   
我們都需要擁抱,需要真誠與相互接納。大家擁抱的,並不只是街上每個陌生的靈魂,還有對這城市的希冀與信心,彼此擁抱,信任接納。而每位參與者臉上的真摯笑容似告訴我們:要想融化城市堅冷漠的外表和陌生人的堅硬外殼,其實很簡單──只需要張開雙臂,給對方一個溫暖而真摯的擁抱。
   
如果下一次你走在路上,看見這塊「Free Hug!免費擁抱!」的牌子、這群樂於傳遞分享關愛的年輕人,請停下匆忙的腳步,給身邊人一個擁抱、一個微笑或一句鼓勵的話。因為愛,也需要你我的加入!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