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鄭佳佳報導】澳門大學舉辦的博雅學習系列講座日前推出第二場,邀請台灣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教授以“閱讀與創造力”為題展開一場精彩且有啟發性的演講,吸引不少澳大師生出席。洪教授指出,閱讀能夠幫助大腦發展,是創造力的基礎。

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教授在引介時指出,洪蘭教授曾在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及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接受博士後訓練,其後到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河濱校區擔任研究教授。除現任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之外,亦是台灣中央大學、聯合大學系統(清華、交大、陽明、中大)講座教授。洪教授在研究講學之餘,還擔任十個專欄的作家,曾翻譯五十多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學方面的書籍。

講座上,洪教授首先介紹腦科學的兩大新發現:一是神經元可再生,所以三歲定終身的說法並不科學,因為人生是場馬拉松,而非百米衝刺;二是人的大腦是可以改變的,而使神經變密、大腦更有創造力的最好方式就是閱讀。閱讀是最快吸取訊息的方式,能夠幫助大腦發展,是創造力的基礎,而且閱讀還能內化別人的經驗,讓人在有限生命里學習無限的知識。洪教授引用了不少生動形象的例子介紹了閱讀與創造力之間的關係,她還指出創造力就是超強的聯想力,是能夠從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件事情。她強調,創造力的原動力來自好奇心,但現今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標準答案”應試模式很容易扼殺孩子的創造力。最後洪教授總結:創造並不容易,要有勇氣走自己的路,因為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聰明的人,而是最有毅力的人。

在問答環節中,有學生問及如果不是藝術家或者發明家,而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務員,是否也需要創造力?洪教授指出,公務員也一樣需要培養創造力,因為執行公務的過程中絕不能墨守成規,而應思考怎樣才能更有效率地做事,這樣才能推進社會更快地發展。洪教授的講座妙語連珠、生動有趣,讓師生對閱讀與創造力之間的關係有更深刻的體會。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