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蕭穎欣、梁韻、高紅綜合報導】澳門年輕導演徐欣羨(Tracy)說,自己執導及參演的記錄片《櫃裡孩》公映後,有一天,徐媽媽走在路上,有個年輕人走上前問“阿姨,我可不可以擁抱你一下?”一個簡單的擁抱之後,那個年輕人便走開了。在演後分享會上,徐欣羨和出席的澳大師生分享了這個小故事。也許,這是一位關注“同性戀”議題的年輕人,用這件微小行動來向這位勇敢的導演及其母親的一種致敬吧?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社會學系日前於澳大何賢中心HG01室舉辦了一場《櫃裡孩》電影放映及導演對談活動。該片由徐欣羨自導自編,片中她邀請了家人、同性好友梁心怡,以及從幼稚園一起長大的朋友阿肥出演。影片講述她們從喜歡同性意識的萌芽到隱藏真實的自己,不敢跟朋友家人分享,直至清楚認識自身的“同志”身份時,因各方壓力考慮是否出櫃的內心掙扎,最後如何釋放自我的成長故事。影作自公映以來,曾在香港電影文化節、澳門文化中心放映,獲得不俗反響,更由此引發有關“同志權益”社會議題的討論。來自主辦學系的兼職導師張佩琦博士(DR. CHEUNG PUI KEI ELEANOR)指出,有見自己所任教“性別與社會”課程的學生較少機會接觸社會上的性別弱勢群體,故希望透過多元活動、尤其是透過直接對話的方式,促進學生對相關議題加深了解。而這次選播《櫃裡孩》影片,亦是希望同學能接觸本土相關影像作品,對澳門社會的不同層面增進認識。她總結,這次活動起到了不錯的教育效果。

畢業於台灣的徐欣羨目前正修讀香港演藝學院電影專業碩士,《櫃裡孩》是她首部以同志為題材創作的紀錄片,希望藉此呼喚社會的更多包容和理解。在互動環節上,不少同學除了對影片的製作過程感到好奇,更關心澳門同性戀群體在社會的生活狀況及承受的壓力。觀看了影片並參與映後對談活動的大三學生Sara分享感想時表示,影片讓大家看到真實的同志故事,消除了不少曾經的偏見,她更希望同性戀者能同樣獲得社會以及自身家庭的接納。“同性戀者在澳門其實面對很多困難,但你可以堅持做自己,我覺得,你真的很勇敢!”在答問環節,有位發言觀眾如此讚許徐欣羨的勇氣,似乎亦在提醒我們,應如何關注社會的不同群體,讓平等、自由的光輝照進澳門的每一個角落。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