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吳中天報道】春節假期你打算如何渡過?澳門大學珍禧書院導師黃兆琳博士(Natalie Wong)近日特地在書院內的活動室開闢出頗有觀片氣氛的小型放映室,款待一班未能回家過年的學生。大家窩在沙發裡一起觀賞希治閣(Alfred Hitchcock)的經典影片《迷魂記》(Vertigo, 1958),不時還會聽到黃兆琳的溫馨提示:“注意,經典鏡頭就要出現了!”

一直對電影情有獨鍾的黃兆琳博士曾在香港浸會大學教電影,加入珍禧書院不久,她就大刀闊斧地搞電影活動──導演分享、影片製作工作坊等,期待把電影文化帶入書院。這次和書院同學一起看電影講電影,正是其中一個環節。

“一部作品為甚麼會紅?為甚麼會成為經典?我覺得大學生要帶著思考看電影,這樣看電影更加好玩。《迷魂記》是我以往教書的教材,劇情很有懸疑感和張力,絶無冷場,我看過很多遍,裡面很多鏡頭表現手法都值得一提。和同學重溫,又可順便講講電影基礎知識。不過這張DVD挺難找的,我跑了好幾家店才買到!”黃兆琳在放映前先向學生預講希治閣獨特的拍攝手法,比如用扭曲鏡頭表現恐高的心理狀態、以全臉圖像帶出人物細微的心理反應,還有連王家衛也深受其影響的顏色運用等等,同學們觀影後對於鏡頭與劇情的配合會有另一層理解。放映會輕鬆愉快的氛圍讓同學更樂於提問,從某個畫面的意義到藝術品的標準,都成為大家的討論話題。看完整齣電影,來自不同學院的書院同學們好像跟著主角遊覽了一次上世紀50年代的舊金山城,在曲折離奇的故事裡抽絲剝繭地學習電影知識,看不明白的地方有導師提點,好像上了一堂獨特的通識課。

看見同學們積極參與,黃兆琳坦言感到很開心,甚至在活動未結束時已急不及待地預告下一次放映的影片──《黑店狂想曲》和《江南Style》,“可以分析後現代主義手法以及韓國流行文化爆紅的現象”。聽起來很吸引?那就趕快把握春節假期去珍禧書院觀賞吧!假如你是一位電影愛好者但又非珍禧書院的學生,記得致電珍禧書院辦公室83974921或83974922預先留位。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