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的土木工程理學士學位、電機及電腦工程理學士學位、機電工程理學士學位及計算機科學理學士學位正式通過香港工程師學會學術評審,自二○一一/二○一二學年起入讀上述課程的學生,畢業時將可成為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從而取得世界認可的專業資格。此為本澳首次有學位獲得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學術認可。

澳大今(29)日舉行“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工程及計算機科學理學士學位獲香港工程師學會學術認可儀式”。澳大校長趙偉教授、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教授、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蔡健權教授工程師、學術評審圑隊主席及香港警務處警隊總電信工程師黃振球、學術評審圑隊聯席主席及應科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兆根博士工程師等出席。

趙偉校長致辭時表示,是次為香港工程師學會首次對香港以外地區的課程進行學術評審,意義深遠,成功通過學術評審對澳大科技學院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肯定,更讓該校向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澳大將不斷強化與國際機構之間的合作,為本澳、中國以至全球培育更多國際優秀人才。

蔡健權會長指出,澳大學術基礎穏固,實力雄厚,是區內具質素的高等學府,其畢業生將來更可成為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從而取得世界認可的專業資格。黃振球及陳兆根工程師均表示,香港工程師學會此次為澳大的課程作評審,是國際協議層面的一次新突破:根據《華盛頓協議》,成員地區互相承認對方在己方區內所評審的學位,一般不適用於境外評審,而該會是次評審則引用《華盛頓協議》內相關的特別守則,爭取此次境外評審得到所有成員地區承認。基於此學會以一貫的嚴謹標準和程序進行整個評審,務求達到所有《華盛頓協議》成員的要求。學會不僅評審了四個課程,並且對大學、學院、師資、教學資源及設施作詳細考量。今年六月,《華盛頓協議》會議將在韓國首爾舉行,屆時香港工程師學會將提交經評審並通過的澳大課程,爭取獲所有成員地區承認。若能成功,則該批澳大課程將為國際上第一批以此方法認可的課程。

陳俊龍院長表示,香港工程師學會相當注重課程發展,特別是課程內容與科技、社會需求的銜接。因此,評審團不僅針對數學和基礎科學,而且還會審視工程科目,當中包括工程科學、工程設計和合成、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實驗室和實地工作、工程專項等範疇;同時也會評審實用培訓、溝通及工程師專業等補充課題。

總括來說,是次學術評審的四大範疇包括:一、校方對學術評審的支持及未來發展;二、科技學院的整體運作;三、各學系對教師發展、學生培訓及課程的管理;四、課程的教學內容及對學生就業與升學的準備。為深入了解上述各項,評審團隊還分別會見了澳大校長、副校長、科技學院全體教學人員、學院及學系顧問、校友及各級學生代表等。是次評審機構香港工程師學會是《華盛頓協議》成員,學會評審的工程學位均獲其他成員認可,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中華台北、愛爾蘭、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俄羅斯、新加坡、南非及土耳其。此外,該學會亦是《首爾協議》成員,經其評審的電腦科學學位均獲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中華台北、日本及韓國其他成員認可。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